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可忽视的儿童视力检查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1-05 15:16

宝宝今天6岁8个月15天。全新的校园生活,以及各种新奇的知识,一定让他在知识的海洋里流连忘返吧。你一定也有这样的感觉,有时候带着宝宝去图书馆,他可能就会在他喜欢的书籍前面呆上好几个小时。有时候你跟他说话他都可能没注意到呢!宝宝爱看书无疑是好事,但是你要知道,如果孩子看书的时间过长或者是姿势不对,都可能对其视力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定期地带孩子去进行视力检查很是重要哦。

宝宝视力发育的一个黄金时期是在六岁以前。根据统计,学龄前幼儿视力不良的比率为10%、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近视比率为20%。那你能够做些什么事来保护宝宝的视力呢?对于儿童的视力问题,尽早地发现和及时地治疗,是减少孩子近视的唯一办法,并且治愈的机率也会相对高一些。

儿童视力发育的标准

为确定一名儿童视力是否发育正常首先应当知道不同年龄阶段正常的视力范围。根据应用不同方法(OKN,VEP,PL)测定乳幼儿视力所发表的文献报告,大多数的专家都认为新生儿及出生后一个月的婴儿的视力应该是光觉,2个月的视力为0.01,3个月视力0.01~0.02,4个月视力为0.02~0.05,6个月视力为0.06~0.08,8个月为0.1,1岁为0.2~0.3,2岁为0.5~0.6,3岁时可能达到1.0左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视觉的发育其实也是因人而异的,有些孩子发育比较早,有些孩子发育比较迟,但多数学者认为6岁以后(甚至10岁)方可发育成正常成人视觉。

检查儿童视力的方法

标准的视力检查包括远视力和近视力两方面。

1)检查远视力:在我国,一般都是采用国际的标准视力表来对视力进行检查。检查时,被检者坐在距视力表5m的地方,国际标准视力表1.0或对数视力表5.0与被检眼在同一水平,双眼分别检查,先右后左,从上而下。受检者要迅速地说出视标缺口的方向,并且将检查中说对的最小视标那一行的字号记录下来。正常人的视力为1.0或5.0。当视力低于0.1时,可逐步走近视力表,按0.1×d/5算出(d为被检者看清该行时距视力表的距离)其视力。

2)检查近视力:我国通常用Jaeger氏近视力表和我国徐广第设计的E字标准近视力表。视力表应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或用日光灯照明。正常人在正常光线下距离30cm能看清楚第10行为1.0。

儿童开始对视力进行检查的时间

1)眼睛发育的关键期是3岁以前,敏感期是9岁以前,在这个阶段,保护好眼睛,及时发现问题治疗死很有必要的。很多宝宝有视力问题时父母都没有注意到,比如弱视。眼科专家建议眼睛的检查最好从出生时即开始(特别是早产儿和出生时吸过氧气的孩子)而且要像身高体重那样经常检查。

2)目前已经有适合3岁前孩子的视力检查办法和仪器。1岁左右的宝宝,无论是否存在一些视力问题,建议父母(特别是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的情况)带孩子进行一次视力检查,即使有问题,3岁以前的治疗成功性还是非常大的。3岁以后,建议爸爸妈妈带孩子做一次散瞳的验光,这样可以较为彻底地了解孩子眼睛的具体状况。

定期带孩子进行视力的检查,能够更好地保护宝宝的眼睛。同时,也能够做到尽早发现,及时治疗。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