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才能预防宝宝游泳干性溺水,这些表现要警惕

母婴 中国婴游网    2021-09-02 15:43

“淹溺”是游泳季节最容易出现的意外事件之一。而游泳因其较为全面的运动效能,向来为众多家长所青睐,况且有教练的看护,远比孩子自行游泳要安全得多。

淹溺不仅可以发生在水中,还可能在孩子上岸后延迟发作,甚至带来致命危险,这就是“干性淹溺”和“迟发性淹溺”。

“迟发性淹溺”则是指在获得救治一段时间之后发生的溺水反应,通常发生在几小时或几天之后,患者由于气体交换受阻、肺泡功能障碍,出现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窒息,甚至死亡。10%-15%的淹溺者肺中没有水分吸入的迹象,他们的死亡是由于反射性喉痉挛引起窒息所致,这类淹溺称为“干性淹溺”。“干性淹溺”和“湿性淹溺”都可以直接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宝宝游泳中的干性溺水

家住武昌的6岁男孩龙龙和父亲在室内游泳馆游了1个多小时,晚饭时孩子精神萎靡并不停咳嗽,体温也开始升高,后被确诊为急性肺水肿。原来,龙龙在游泳时呛了几次水,这些水在他上岸后仍然留在肺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引发了急性肺水肿,这正是“迟发性淹溺”的表现。

如果孩子游泳出水后有以下表现:1.不断咳嗽、发热;2.喘气费力、快速浅呼吸、鼻孔不断煽动、胸部起伏剧烈;3.疲倦、易困;4.健忘、表现异常或有呕吐等,需警惕“干性淹溺”或“迟发性淹溺”的可能性,一定要尽快就医。

在意外发生之前,还应该尽量预防淹溺的发生。对于家长来说,应该争取做到以下几点:

1.家长要负起监管责任,即便孩子会游泳,也不能放松监管,避免孩子游泳时做出比赛憋气、相互推搡、超出自己游泳能力的行为;

2.不建议孩子使用过度换气的方法做水下闭气前的准备,因为人的正常呼吸主要是由体内二氧化碳水平反馈作用于脑内呼吸中枢来调控的,过度换气可致呼出过多二氧化碳而出现低碳酸血症,当血氧降低到影响正常脑功能时,血二氧化碳水平仍可能未达到刺激触发吸气的水平,反而会使人因脑缺氧丧失意识,引发意外。

3.过饱、空腹、服药后、身体不适时,避免下水或进行水上活动;

4.游泳前做好热身、适应水温的准备,因为入水时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即使没有水进入肺部,也有可能引发反射性喉痉挛的“干性淹溺”,导致窒息;

5.如果发现孩子玩累了,让其尽快上岸,一些意外事故往往是在困倦、疲累时发生的;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中国婴游网 1601514489@qq.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