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女性容易贫血?这几种原因你一定没想到

母婴 39健康网 2020-12-24 13:11

补血是很多女性日常都非常关注的事情,因为女性真的很容易贫血。

为什么女性容易贫血?

首先,我们来弄明白贫血的原理,医生判断是否贫血的重要指标是血红蛋白的数量,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核心要素。

由于女性独特的生理、性格等特征,女性容易贫血,再加上很多女性非常在意自己的身材,常常控制饮食,甚至过分减肥,不吃肉,只吃水果蔬菜,造成营养不良。肉类中富含丰富的铁元素,而植物中的铁多为非血红素铁,所以不吃肉多吃蔬菜的饮食习惯更容易导致贫血。

怀孕的女子最容易贫血,我国孕妇贫血率为17.2%。怀孕后的女性要负担两人的血液供给,体内的血容量会增加,血浆在增加量是红细胞的三倍,孕妇就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多,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在职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家庭中依然还是照顾家庭的母亲角色。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家庭责任,很多女性身心俱疲,出现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月经量过多,导致红细胞丢失过多,从而出现贫血。

大多女性追求美丽,日常生活离不开弄头发、做美容、化妆,一些劣质的染发剂、化妆品中的铅超标,从而阻碍红细胞的生成,也会引起贫血。

女性贫血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1.贫血影响身体的个体体能,还影响多种治疗预后。比如肾性的红细胞数量减少,将会对全身系统、各个脏器带来危害,如果不能及早地发现,慢性肾脏病将加速变成终末期肾病,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和死亡率。

2.孕妇在妊娠早期贫血会引起胎儿神经管变异,引起胎盘发育不全而流产。在怀孕晚期贫血的话,降低分娩耐受力而引发宫缩,使得产后出血增加。

3.身体易疲劳,常常头晕、头疼、耳鸣、失眠,注意力难以集中,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痴呆的症状。

4.常常恶心、腹胀,食欲不振。

5.皮肤干燥、头发无光泽、枯疏。

6.女性月经过多或过少,月经不调,性欲降低。

女性贫血该如何调理?

女性贫血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多食用一些含有铁、叶酸、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牛肉、豆类、动物肝脏、蛋黄等。

保持心情舒畅,减少生活压力,让家人多帮自己分担家务。

孕妇贫血,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叶酸、维生素B2等,减小贫血对身体产生的危害。

少喝茶、咖啡,这两类饮品进入人体后,里面所含的一些物质会阻碍人体吸收铁元素,会加重贫血症状。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