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生推荐:多吃5种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帮助,你吃对几个?

母婴 39健康网 2020-12-17 18:29

肥胖一直是爱美女性的“天敌”,为了减肥每个女性都有一篇不为人知的血泪史,但如果告诉你,在绝经前,女性每长胖5公斤就能降低4%的乳腺癌发病风险,身上每一块肥肉都能预防女性最为害怕的癌症时,你还会辛苦拼命减肥吗?

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在最近刊登的《国际癌症杂志》上,由北卡罗来纳大学和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针对一项63万名女性研究发现,在成年后至绝经期这段时间内,体重的增加与乳腺癌的降低有密切关系,增长越多,患乳腺癌的风险将越低,其中18岁至24岁这一阶段,表现的最为明显。

数据:63万女性证实,每长胖5公斤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4%

为了研究肥胖与乳腺癌的关系,该研究人员对628463名女性进行了研究,发现在绝经前的女性体重每增加5公斤,则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将减少4%,更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无论女性初始体重是多少,这种关联都是显著的。

其中,18岁-24岁这个阶段表现最为明显,到了35-44岁开始后,这种关系就不显著了。专家表示,这中间极有可能是因为激素发挥了作用,年轻时体重的增加会对卵巢功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简单来说就是会减低女性内源性激素的分泌,尤其是孕激素的分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绝经后,自身激素分泌已经下降,这个时候再肥胖,弊端就开始显现了。

研究的出炉“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尤其是曾有专家特意对手术减肥的人群进行过对照实验,数据显示,女性在进行减肥手术后5年乳腺癌的发病率出现降低。

究竟谁对谁错,目前来看还存在较大的争议……

专家表示,如果仅仅是为了预防乳腺癌而长胖则有点得不偿失,肥胖虽然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但肥胖对其它疾病带来的危害也显而易见,例如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肥胖指数越高发病风险越大,意味着将带来更大的危害。

除了长胖,预防乳腺癌这些方法都可以试

显然肥胖并不是最佳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二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坤表示,坚持运动可以预防乳腺癌。

“美国曾做过一项10万人参与的对照研究,一组是每周坚持运动4次,每次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另外一组是不参与任何运动,结果显示,运动组的人群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下降了1/3.”王坤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比例,因此强烈推荐女性朋友,如果想要预防乳腺癌的发生,通过运动来预防是非常好的方式,运动方式运动能让你坚持下来的运动。

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廖宁则表示,女性在饮食上可多吃水果和蔬菜。

有研究证实,生姜对女性特别好,生姜中的姜黄素能够有效帮助女性防癌;海带被证实有预防乳腺癌的效果,研究显示在乳腺癌患者中,多吃海带能降低52%的复发风险;还可以多吃西兰花、芹菜、香蕉等,香蕉还能补充钾离子,与钠离子化学反应,减轻乳腺增生期的胀痛。

北京世纪坛医院乳腺中心吕大鹏主任医师表示,坚持母乳喂养也可以预防乳腺癌,“美国癌症协会一项研究表明,对孩子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可影响到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这种影响甚至超过了遗传因素。”

目前尚未明白其中的机制,但普遍认为在母乳喂养期间,可缩短雌激素的刺激作用时间,从而降低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发生恶变的风险。

除了上述需要女性做到的生活习惯外,预防乳腺癌有些错误千万不能犯。

廖宁教授表示,其实最值得注意的是别饮酒,早有数据显示,只要女性喝含有酒精的饮料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超过三杯,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将高达40%-50%,之所以酒精会引发如此大的乳腺癌风险,其根源就在于可诱发女性雌激素水平。

总而言之,预防乳腺癌更多的要从生活习惯入手,了解发病机制,针对性做出防护措施,才能事半功倍,远离风险。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