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性进入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母婴 39健康网 2020-10-09 16:39

一说更年期,很多想到的相关词汇,都是中老年女性、情绪失常等词汇。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更年期是一种只会出现在女性朋友身上的情况,但其实,更年期并不是女性专属,男性朋友也有更年期,只是鲜少被人关注,连男性友人在出现特殊表现也不会认为是更年期在“作祟”。

男性更年期早有发现!

男性更年期,学名为“男性迟发型性腺功能减退症”,而早在1939年,就有西方学者提出“男性更年期”的概念,表示为男性由中年步入老年的这段过渡期。

在这个阶段,男性的睾丸功能开始逐渐减退,雄激素分泌减少。只是多数男性并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是在不知不觉中度过这个时期的。

但如果这个阶段的身体分泌变化过于剧烈,那么部分男性就会出现跟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类似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而且还会严重的影响到多系统器官的功能,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也就是所谓的“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男性更年期从哪个年龄阶段开始?

通常情况下,多数男性的更年期会出现在40岁至55岁以后,有不同程度的出现男性更年期的症状。也有部分男性会早发于35岁或迟发于65岁,甚至是70岁才出现更年期症状。

男性出现更年期由多种因素导致,其中睾酮部分的缺失是其发病的重要因素,此外睾丸结构功能异常、性激素结合蛋白因素、雄激素受体因素、肥胖、不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系统性疾病、睾丸损伤等在男性更年期综合征发病过程中都起着不同程度的作用 。但并不是所有处于更年期的男性都有临床症状,有些患者只会出现一种或者几种症状,严重程度也因人而异。

男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1、皮肤改变、脂肪沉积 更年期男性会出现体毛减少,皮肤变得松弛、干燥,常常自觉瘙痒等症皮肤改变;还会出现内脏脂肪沉积、肥胖,尤以腹型肥胖最为明显。

2、体力差、易失眠 更年期男性会出现体力下降、疲倦乏力、腰酸腿软,容易出汗、心悸、失眠,甚至出现睡眠障碍,同时伴有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

3、情绪多变 这一时期的男性情绪不稳定,可能出现感情淡漠,对生活悲观失望;也可能出现性情急躁、多疑猜忌等情绪变化。

4、性功能减退 雄激素水平下降会导致更年期男性的性欲减退、性生活减少、勃起功能下降等性功能减退表现。

如何自测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有两个量表可以帮助男性朋友自我检测,是否有更年期的倾向。

第一个量表是国外经常使用的,包含以下10个问题:

1、性欲减退;

2、体能下降;

3、耐力下降;

4、身高降低;

5、生活乐趣减少;

6、忧伤或易怒;

7、勃起不坚;

8、近期能力下降;

9、饭后容易打瞌睡;

10、工作能力下降。

上述十个问题,如果存在第一个跟第七个或者其它的3个问题以上,那么可初步判断为有更年期综合征。

第二个表是国内一个类似的量表,包含了以下12个自测问题内容更为具体:

1、使用原来近视眼镜已无法阅读书报,摘下眼镜放近看反而清楚,说明已有“老化”。

2、眼睛容易疲劳,看书久后感到头痛、头昏。

3、睡眠比以前减少,早睡早醒。

4、饮酒者酒量大不如前。

5、听力明显减弱。

6、牙齿松动,咬不动较硬的食品。有假牙者要经常换假牙。

7、对食物口味发生改变,爱吃甜、酸、辣、咸等重口味饮食,说明味觉有减退。

8、嗜吃零食,特别是蜜饯类,这与口味减退有关。

9、性欲减退。

10、记忆力减退。

11、.开始怀念童年往事。

12、学习与工作精力不如以前,甚至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在上述的十二个问题中,如果有4个以上,那说明可能已进入更年期。

以上是国内外两个类似的自测量表,有需要的男性朋友可以自我检测一下,但具体的结果应该以就诊的情况为准。目前并没有对“男性更年期综合征”诊断的统一标准国内外对“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的诊断均联合采用实验室检测、相关症状评分以及诊断性治疗的方法,并以诊断性治疗有效为最终诊断依据,依靠临床实践来验证诊断。

男性进入更年期该如何调理?

男性更年期综合征既会造成男性身体的变化,也会影响他们心理的健康,应该给与一定的重视。男性更年期作为一个正常的老化过程,如果变化过程比较和缓、平坦,那么可以没有或者只有较少的身体不适症状。因此对于男性更年期,要积极给予个性化的综合治疗和干预,这样可以大大缓解中老年男性更年期的不适和烦恼,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可以采取心理辅导,注意合理营养,鼓励中老年男性增加户外活动和人际交往,加强体育锻炼、适度性生活,同时可辅助药物治疗。

在接近更年期的年龄时,男性朋友也可以自发的了解更年期的相关知识,及时察觉自己的身体变化,以期能保证自己平稳的过渡该阶段。

参考资料:

[1]刘德风.男性更年期五连问[J].大众健康,2020(1):116-117.

[2]白文俊.刘贵中.如何面对男性更年期综合征[J].中老年保健,2019(10):16-22.

[3]陈其华.更年期男性如何自我调理[J].大众卫生报,2019.10.15

[4]男性更年期有四大症状 更年期要小心抑郁.健康时报.2020.9.2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