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何说产后“坐月子”没必要卧床休息1个月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2-07 08:47

产后“坐月子”没必要卧床休息1个月

由于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少产妇认为,产后“坐月子”应该卧床休息1个月。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不符合产妇的养身之道。

产后最初几天,产妇比较疲劳,应充分卧床休息,在休息期间,家人应从各方面给予护理和照顾,使其精神和体力得以恢复,但也应鼓励正常分娩的产妇下床适当地活动。妇女产后腰腹肌肉弹性的恢复,仅仅依靠补充营养或卧床休息是达不到目的的。需要借助于适当的体育锻炼,才能促进腹部肌肉的收缩。

具体下床活动的时间,应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而定。出现会阴撕裂伤、会阴侧切手术、产道损伤、发热、恶露不尽及身痛、腹痛等症状的产妇,在产后7~12小时便可在床上靠着坐起来,第二天完全可以下床在室内走动,这样可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子宫的复旧;有会阴切口的产妇,第三天可以下床行走;剖宫产的产妇,经过充分休息后,第四天可以下床行走,待拆线后,经检查伤口无感染者,可做产后保健操。

但是,在下床之前,产妇一定要先在床上坐几分钟,感觉没有不适时再下地活动,产后的活动应轻柔和缓,让肌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产妇活动量应由小逐天增大,这样既有利于下肢血液增快,又可增进食欲,减少排大小便的困难,促进恶露排出、子宫的复位、腹壁及骨盆底部的肌肉紧张度的恢复,预防产后发生尿失禁、子宫脱垂等并发症。产后15~20天,正常分娩的产妇可适当做些轻便的家务,如扫地、做饭等,并坚持做产后体操,可减少腹部、腰部、臂部等处脂肪蓄积,避免产后肥胖,有利于产妇体形的恢复。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