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坐月子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1-15 12:34

宝宝出生后,准妈妈就变身为宝妈妈啦,这是就进入了分娩后的第一阶段:坐月子。什么是坐月子?生产后的第一个月就是坐月子吗?坐月子要干些什么呢?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坐月子的记载,称之月内,认为女性产后是人体气血最为虚弱的时期,需要一个月养护才可以身体恢复,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在产妇坐月子期间,要卧床休息,调养好身体,促进身体各方面机能尽快恢复。

 

为什么要坐月子?

产妇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因此产后必须坐月子才能恢复健康。

坐月子的目的是在这段期间内作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能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气血经过调理也都能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也就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变过来。

在坐月子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妈妈整个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产前孕妇担负着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适应变化。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心脏负担增大,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减低,蠕动减弱。其它如肠骨内分泌、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又会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会阴、阴道的创口会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则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稍有不慎,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

 

坐月子VS产褥期

产褥期即俗称的坐月子,在医学教科书上称之为产褥期。传统的坐月子只是产褥期的前30天。

解放以前,农村中就认为产后坐月子的时间为一个月,产后休息满1个月就是全部恢复了,妇女就要参加体力劳动,有不少的老年妇女患有子宫脱垂等疾病的比较多,可能就是与产后休养不足时有一定关系。

而产褥期护理则是胎儿、胎盘娩出后的产妇身体、生殖器官和心理方面调适复原的一段时间,需6~8周,也就是42~56天。在这段坐月子的6~8周时间内,产妇应该以休息为主,尤其是产后15天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调养好身体,促进全身器官各系统尤其是生殖器官的尽快恢复。

通常我们所说的坐月子就是指分娩后一个月内产妇的休息与调养,在这个月内,身体的护理是要加倍小心,否则很容易留下病根,也可能影响以后的生殖能力。也许很多朋友比较迷惑坐月子与产褥期是否不同的问题,其实从其本质上来说是一样的,只是产褥期比起我们所说的月子的时间要长,这主要是因为不同产妇身体情况不同,恢复正常机能所需的时间有差别,因此产褥期的时间是比较合理的产后恢复时间。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相关推荐
11-08 10:16
产后新妈咪如何科学坐月子
11-10 13:18
坐月子42天,怎么吃比较好?
11-05 11:24
坐月子期间如何预防感冒?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