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4岁小伙每天4杯奶茶喝进ICU:奶茶的危害,恐怕多数人都误解了

母婴 有问必答 2022-11-14 12:01

#广西小伙每天4杯奶茶

有人说,一个成年人的身体,有一半是奶茶。

尤其是正处于炎炎夏日,在高温折磨下,奶茶几乎成为最佳续命神器。

正所谓:何以解忧,唯有奶茶。

当咱们血管里都流淌着浓厚的奶茶,试问,有谁不想当一个没有感情的奶茶机器呢?

但问题是,奶茶喝多了,可并不是什么好事。

 

广西小伙每天4杯奶茶,结果喝进了ICU

近日,来自广西的24岁小伙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恶心呕吐,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医院就诊。

结果检查发现,小伙的血糖值已经高出仪器可检测范围,医生最终诊断为小伙子患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肾损伤、高钾血症、高血压、高尿酸、脂肪肝、心律失常、急性胰腺炎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疾病。

于是,医生急忙将小伙子转入ICU进行抢救,据悉,小伙子日常饮食习惯并不好,早前经常一天4杯奶茶起初,热爱吃甜食。

不过好在及时抢救,经过一周的治疗后,目前小伙的血糖、电解质、肾功能指标、尿量等均恢复正常。

看完后,是不是感觉有些细思极恐?还能好好喝奶茶吗?

奶茶,并非是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罪魁祸首

实际上,这篇新闻报道本身就有些“以偏概全”,这位小伙子引发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其原因是胰岛素严重缺乏,血糖没有及时控制好。

要知道,人体为了维持机体正常功能,通常体液的酸碱度会维持在一定范围内,但若酸性物质过多存在,可能就会促使人体血液正常酸碱度失衡、偏酸,进而发生酸中毒。

而一天喝4杯奶茶,的确会容易增加体内血糖增加,但正常人体其实可以承受得住这点血糖变化。

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摄入过多血糖,会导致血糖控制失去平衡,从而引发出糖尿病的一系列并发症。

说到底,奶茶只是一个导火索。

 

奶茶,其实也不宜喝太多

虽说此次新闻,奶茶并不是重点,但奶茶却不建议多喝。

奶茶之所以会受到绝大多数年轻人的青睐,原因就是奶茶拥有超甜的口感,而且还拥有一股让人难以抗拒的香甜味道。

奶茶之所以特别甜原因就是加入了很多甜味剂或糖精,这两种物质会导致体内的糖分升高,过量的糖进入人体后,就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

对于一些“正常加糖”的奶茶来说,大多数含糖量都达到了每杯33克,更有甚至含糖量竟然高达70克左右。

按照一杯470毫升的奶茶计算,大约达到了13块方糖的含糖量,远远超出了建议摄入量。

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喝上一杯,就已经超过正常人体一天所需糖的摄入量。

要是再配上珍珠、波霸、芋圆等配料,这些都是由淀粉所制作,淀粉还会在身体内转化为糖分,更会增加糖的摄入量。

 

奶茶中的奶盖,脂肪也不可忽视

据数据显示:大约有6成的奶茶爱好者表示往往会喜欢在奶茶上加一层奶盖。

可别小觑这层小小的奶茶,其平均脂肪含量高达6.3g/100ml,大约41克的脂肪,已经超过成人每日推荐摄入脂肪的2/3。

人体一旦摄入过多的脂肪与糖分,久而久之就会引发超重甚至肥胖,而肥胖又是疾病的潘多拉魔盒,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发病率随之增加。

另外,有些奶茶除了具有高糖的特点之外,甚至还含有一些咖啡因,如果长期摄取这些物质,可能还会导致精神亢奋,入睡困难等。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市面上的很多现售奶茶,都存在高糖、高热量以及反式脂肪酸超标的现象。

偶尔喝点奶茶,大可满足自己的口舌之欲,也无需过于担心。

但若真的喜欢喝奶茶,又害怕发胖,不妨可以选择一个好的茶底,挑选三分糖或者无糖,选择鲜奶或者淡奶,若加了一些需要咀嚼配料,那么当天的主食就少吃一些。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