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妇怎样才能过好月子里的生活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1-02 18:53

产妇分娩后,全身的器官(乳房除外),恢复到非妊娠状态时,需要6-8周的时间,这一阶段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坐月子。下面来看看产妇怎样才能过好月子里的生活?

 

怎样才能过好月子里的生活?

首先,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有一个安静、舒适,阳光充足的休养环境。

产后应逐渐增加活动量。下床活动能促进子宫以及全身器官及腹肌恢复。可以选做一些简单的床上体操,活动量以不感觉疲劳为限度。这样对肌体的新陈代谢,形体恢复都大有益处。

 

产后为什么要注意观察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恢复情况,也就是要注意观察恶露的色、味及量。恶露是由子宫在复原过程中排出体外的,由血液、坏死的脱膜组织及黏液混合而成。

正常情况下,恶露随着子宫的逐渐缩小,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需3-4周干净,所以保持外阴清洁很重要。每日应及时更换内衣裤,禁止洗盆浴,月子里应停止性生活,以免引起盆腔炎等妇科疾病。

 

产后乳房的护理重要吗?

产后乳房的护理很重要。每次哺乳前应清洗乳房及双手,定时哺乳,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如果婴儿吃不完,应将乳汁排空。如遇到有乳头皲裂,乳腺发炎时,应停止哺乳,及时治疗。

 

怎样合理安排产妇饮食?

产妇的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为宜。每日应有荤有素,切忌偏食及过量。不食油腻过多及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产后怎样保暖和防止中暑?

当室内温度过高时,如果不注意通风降温,产妇极易虚脱,婴儿也会出现脱水。如出汗较多时,应及时擦干并更换衣物。每日用温水擦浴或淋浴,以保持皮肤清洁,冬天要注意防寒保暖工作。

 

什么叫“月子”?

坐月子,实际上医学上指的是产褥期。产褥期主要是指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在正常的妊娠过程中,胎儿以及胎盘娩出以后,子宫就要有所恢复。胎盘剥离的创面完全愈合大概需要6周的时间,因此我们就把产褥期定到产后的6周,也就是说从胎儿娩出以后到产后的6周这个时间叫做产褥期,民间俗称“月子”。

 

孕妇坐月子重要吗?

产前孕妇担负着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适应变化。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心脏负担增大,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其他如肠骨内分泌、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

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又会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会阴、阴道的创口会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则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稍有不慎,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而且,“坐月子” 这一段时间是产妇的“多事之秋”,产褥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可在这段时间内发生。同时,民间许多关于“坐月子”的陈规旧俗,也会给产妇带来困惑和压力。

 

产妇要保证吃好、休息好吗?

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美美地睡上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产后要尽早下床活动吗?

一般情况下,经阴道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生第二天就应当下床走动。应注意不要受凉并避免冷风直吹。也可以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或产后体操,有利于恢复,并保持良好的体形。

产后1个星期,产妇可以做些轻微的家务活,如擦桌子、扫地等,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更不可干较重的体力活,否则易诱发子宫出血及子宫脱垂。

 

怎样合理安排产后性生活?

恶露未干净或产后42天内,由于子宫内的创面尚未完全修复,所以要绝对禁止性生活。如果为了一时之欢而忘了“戒严令“,很容易造成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恶露干净较早的产妇,在恢复性生活时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为产褥期受孕也是常见的事,应引起重视。

 

怎样按时做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左右,产褥期将结束,产妇应到医院作一次产后检查,以了解身体的恢复状况。万一有异常情况,可以及时得蓟医生的指导和治疗。

 

产后不要吹风、受凉吗?

如果室内温度过高,产妇可以适当使用空调,室温一般以25—28℃为宜。应注意空调的风不可以直接吹到产妇。产妇应穿长袖衣和长裤,最好还穿上一双薄袜子。产妇坐月子期间不可碰冷水,以防受凉或产生酸痛的现象。

 

月子中如何做好外阴清洁?

产后务必注意外阴清洁。因为在正常情况下,产后3周内,子宫要排除恶露。阴道、子宫颈、外阴及子宫内创面尚未愈合,外阴及肛门周围常有血迹,产妇稍不注意卫生,就会发生创面感染,引起生殖器炎症。

产后须用消毒纸垫外阴,一般商店卖的消毒纸消毒不彻底,最好再用高压锅蒸10分钟。产妇勤换内裤,勤洗涤,每日宜用温开水或1:5 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淋洗外阴。产妇不能穿化纤织物的内裤,因不吸水,不透风,易使外阴部潮湿,刺激皮肤,引起外阴瘙痒等。一旦外阴发生红、肿、痛、痒等症状,可选用中药水淋洗。配方:苦参20克,土茯苓30克,野菊花20克,用水洗净,煎水去渣。或淋洗或坐浴。

 

月子中怎样洗澡?

产妇虽然应当经常洗澡,但是产后气血虚弱、抵抗力差,容易受邪气侵害,所以产后洗澡时应注意保暖,以防风、寒、暑、热乘虚而入。

在产后洗澡应做到“冬防寒、夏防暑、春秋防风”。在冬天洗澡,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水温适宜。洗澡时不能出太多的汗,因为出汗过多会伤阴耗气,导致头昏、恶心欲吐等情况发生。夏天的浴室宜空气流通,洗澡水与人的体温相宜,37℃即可,不可贪凉,否则会因为满足一时之快而导致无穷后患。

洗澡后,不要立刻把湿头发扎成辫子,不可立即睡觉,否则湿邪侵袭会导致头痛、颈痛。过分饥饿或刚吃饱时都不宜洗澡。洗澡的次数不能太多,以比正常人略少为宜。

 

产后为何多汗?

无论气温高低,天热与否,在产后最初几天,产妇总是出汗较多,特别是在睡眠时和初睡时,常见产妇衣服、被子都被汗水浸湿,医学上将此种生理现象称为“褥汗”。一般数日内自行好转,不需特殊处理。为什么产后会有这种现象呢?

这是因为在妊娠以后,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特别是雌性激素在体内的含量随孕期的延长逐渐增加,可使组织中有较多的钠、钾及氯潴留,因此,相应地发生了体内水分潴留。而分娩之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很快下降,身体其他各系统及内分泌功能也都逐渐恢复到非孕状态,体内多余的水及电解质也随之被排出体外。其排泄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肾脏和皮肤。故产后最初几天尿量明显增多,产后14小时内,尿量可多至2 000—3 000毫升。皮肤排泄功能也特别旺盛,表现为出汗增多。所以说产妇在产后多汗并非病态,也不是身体虚弱的表现,只是排泄体内多余水分的方式之一。只要注意卫生,预防感冒即可。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