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妇产后三个月 还可以做盆底肌锻炼吗?

母婴 亦蓁母婴 2022-11-12 23:31

盆底肌将耻骨和尾椎等部位联系在一起,在产后盆底肌会出现一些异常的情况,所以不管产后多久都需要进行矫正,才可以维持正常的功能。

产后42天产褥期结束后,就可以做盆底肌,需要做盆底肌功能的评估,经评估后,确定盆底肌方案,多数产后是盆底肌松弛的方案。

经过2-3个疗程后,就可以将盆底松弛的肌肉恢复弹性,并且也尽量减少腹压的动作,半年后再做一次评估。

盆底肌在女性产后8周左右可恢复正常,因为妊娠期间孕变化和子宫增大等因素,造成女性盆底肌损伤,大多数女性产后6-8周未恢复正常状态,建议女性产后42天复诊

 

复诊时需做盆底肌功能监测,判断有无盆底肌松驰,也可在产后42天内做盆底功能锻炼,产褥期间,女性不宜过度劳动、提重物,劳逸结合,避免盆底肌处于紧张状态。

1、站式

保持站立姿势,慢慢踮起脚跟,收缩盆底肌,同时吸气,然后脚跟缓缓落地,放松盆底肌,同时呼气,扶着椅子或墙都可以进行这种姿势锻炼。

2、坐式

可以坐在椅子、瑜伽球或马桶上,背部舒展双脚平放于地板,双膝自然分开 ,然后配合呼吸进行盆底肌的练习,也可双腿交叉盘坐在瑜伽垫或床上进行。

3、板凳式

双手打开与肩同宽,五指分开均匀受力,同时双膝打开与髋同宽,脚背放松背部放平,然后就可以开始进行盆底肌锻炼。

4、束角式

坐姿、膝盖弯曲打开,两手握住脚尖,伸展嵴椎,脚掌对贴,双手协助脚跟尽量靠近身体,将两膝下压,靠近地面,注意动作时保持挺胸,肩膀打开,做的时候保持3-5个自然呼吸。

5、腿上升式仰卧

双腿并拢慢慢抬起,和地面成30度,停留一会儿再向上抬,和地面成60度,再停留一会儿向上抬和地面成90度,每次做2-4组,速度越慢效果越好,这个动作可以锻炼下腹部肌肉。

6、婴儿式仰卧,吸气,曲起双腿,双手抱住,呼气,将双腿压向胸部,先吸气,再呼气,同时抬头贴膝,如此反复,共做3次,能伸展、加强颈部肌肉,并补养、加强腹部,排除腹部脏气和浊气,减缓便秘症状。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