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骨盆恢复和盆底肌恢复是一回事吗?解析两者区别

母婴 亦蓁母婴 2021-06-04 08:44

经常会看到宝妈们讨论,产后应该做盆底肌恢复还是骨盆恢复 ?

还有人说,骨盆恢复 和盆底肌恢复 是一样的。

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它们的结构和对人体的作用。

骨盆和盆底肌的区别

骨盆,是连接脊柱和下肢之间的盆状骨架,由后方的骶、尾骨(脊柱下面的两块骨)和左右两髋骨连接而成的完整骨环。

从正面看,骨盆呈“蝴蝶”状,它将女性的生殖系统,如子宫、卵巢等包裹在内。

骨盆是连接身体上下肢的中枢,既将体重传递到两下肢,并作为游离下肢的活动基础,又支持保护腹盆内器官。

而盆底肌,指的是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

这一肌肉群犹如一张'吊网',尿道、膀胱、阴 道、子宫、直肠等脏器被这张'网'紧紧吊住,从而维持正常位置以便行使其功能。

盆底肌肉就像一条弹簧,将耻骨、尾椎等连接在一起,通过收缩和舒张,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 道紧缩等多项生理机能。

产后骨盆和盆底肌发生了什么变化

01骨盆的变化

在怀孕期间,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妈妈的骨盆也跟着发生变化。

女性怀孕后,身体开始分泌可以使韧带松弛的荷尔蒙,使得关节部分变得柔软,对分娩有利。

在孕晚期,胎儿为出生做准备下滑“入盆”,导致骨盆被撑宽,耻骨联合向两侧分离,耻骨痛也是孕妈们孕晚期常见的现象。

因此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骨盆在孕期时就已经发生变形了。

顺产时,骨盆作为胎儿必经的骨产道,为了胎儿顺利娩出,孕妈们生产用力时或多或少会造成韧带受损、骨盆外扩的现象。

从外形来看,产后妈妈们直观的感受就是胯骨变宽了,就算体重回到孕前,以前的裤子也提不上来,还会出现长短腿、小腹凸出、大屁股等,严重影响体态美。

从健康层面来讲,产后骨盆不良不仅可引发耻骨疼、腰痛、腹痛,甚至还可导致子宫下垂、阴 道松弛、尿失禁等现象。

02盆底肌的变化

怀孕期间,盆底肌肌肉群受不断增大的子宫的压迫,渐渐失去弹性,它所承托的脏器就会发生位移,甚至脱垂,出现相应的功能障碍。

例如,宝妈们产后大笑、咳嗽会出现漏尿现象,就是盆底肌的收缩力减弱,无法自主控制排便;再例如,子宫失去盆底肌的有力支撑,从阴 道口掉落出来,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等等。

Cocodemer产后恢复

专注于孕产养护与产后恢复的明星品牌,提供备孕调理、孕期护理、产后恢复、小产特护、育后养护等五大类百余项特色服务。目前在江浙沪、北京、广州等各大城市商场及代表性建筑设有近五十家直营门店。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