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禁忌有哪些?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3-27 19:47

众所周知,莲子是一种极好的补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煮熟后可做滋补品,晒干后可入药,药食两用,能给人体带来许多的益处,那么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禁忌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功效与作用

1.强心安神

莲子中含有许多能够调节、放松情绪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压力过大或情绪不稳定时可以食用一些莲子制作的美食或直接食用新鲜莲子,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此外,莲子芯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较好的抗心律不齐、强心的作用。

强心安神

2.防癌抗癌

莲子中含有的莲心碱、异莲心碱和荷叶碱是天然的抗癌成分,帮助抑制人体内的亚硝酸铵等致癌物质的生成,防止细胞癌变,此外,其含有的黄心树宁碱还能抑制鼻咽癌。

3.固肾涩精

据《玉楸药解》记载,“莲子甘平,甚益脾胃,有固涩之性,最宜滑泄之家,遗精、便溏,极有良效。”即莲子能够增强性欲,固肾涩精,对于男子遗精或滑精的症状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

固肾涩精

4.补充营养

莲子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完全能够满足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年老体虚、术后或产后的人可以食用一些莲子制成的食物来滋补身体。

5.降血压

莲子中所含有的莲心碱能够帮助暂时性的降低血压,将其制作成甲基季铵盐,使用后能高效持久的降低血压,此外,莲子中还含有一种非结晶生物碱Nn-9,这种碱属季铵盐当中的一种,能够帮助人体释放组织胺,扩张外周血管,从而起到很强的降血压作用。

降血压

 

食用禁忌

1.不可过量食用

2.感冒、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感冒便秘患者不可食用

3.莲子不可与海鲜同食

4.高血糖患者不宜食用

关于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禁忌就介绍到这里,想必大家也都有所了解了,莲子具有极好的滋补作用,较虚弱的人可以选择食用莲子所制成的食物来补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其食用禁忌,避免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