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妈妈要多注意给宝宝补铁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2-04 08:56

宝宝今天2岁10个月29天了。宝宝现在还小,体育锻炼的能力并没有很强,那么如果天气变冷了,宝宝该如何武装自己呢?穿上厚衣服,开暖气,这些都是妈妈知道的,但是妈妈往往会忽略了,给宝宝多补铁才是根本。而给宝宝补铁的话,一般都是通过在宝宝的日常饮食里面加入一些铁质丰富的食物,让宝宝通过摄取食物里的铁质,从而让自己体内的铁质增多。

补铁的原因

铁在人体内的主要功能就是合成红细胞里的血红蛋白。而血红蛋白则是把吸入的新鲜氧气运输到各组织的工具。据研究表明,人体一般是通过吸入氧气,然后氧气与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巨大的能量,该能量会通过变成热量来让人体变得更耐寒,所以氧气对于宝宝来说,作用可是非常巨大的呢!寒冷的时候,宝宝更需要多摄入铁,才能保证氧气的充足,从而身体更加抗寒哦。而日常饮食里,如果妈妈没有刻意加入铁质丰富的食物,宝宝往往每日摄入的铁质都是不够的,所以就需要妈妈特意给宝宝准备一份个人伙食了,额外给宝宝开小灶补铁。若宝宝体内缺铁,那么宝宝患上缺铁性贫血的几率就会增加许多,这个病严重的话会导致死亡。所以从小给宝宝补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宝宝补铁可以多吃猪牛羊肉

大部分妈妈们都认为营养好的都在汤里面,所以,一提到宝宝需要补铁了,妈妈们就会想到让宝宝喝汤。其实,这是错误的念头哦。儿科医生建议,宝宝平常应多吃肉,而不是喝汤,大部分肉类里面都含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而熬出来的肉汤,里面最多的就是分解后的氨基酸和脂肪了。所以给宝宝补铁,应该把目标瞄准在肉类身上,而不是肉类炖出来的汤哦。而猪牛羊这种红色的肉,是让宝宝补充铁质最好的食物之一哦。所以妈妈平时可以多给宝宝做一些有红肉的菜肴,让宝宝在吃肉中补铁。

补铁吸收多摄入维生素

宝宝需要补铁,但是妈妈不能一味只给宝宝吃铁质高的食物,还要注意宝宝体内是否对于铁有真正的吸收。据研究,那些肉类、鱼类、肝脏等动物食物所含的铁基本上都属于血红素铁,易被宝宝吸收利用,吸收率高达到25%;而植物食物中所含的铁则属于非血红素铁,宝宝对这些铁的吸收率顶多只有1%。所以妈妈还要找到适合宝宝的、并且能促进宝宝对铁质吸收的一些食物。有研究表明,柠檬酸、维生素C、维生素A等营养素是可以促进宝宝对铁的吸收的。所以妈妈平时也要多准备一些含维生素A、C的食物,在让宝宝在吃含铁食物的同时,也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多的蔬果,会使宝宝对铁的吸收率提高至少4倍以上,而樱桃、橙子、草莓,香椿、蒜苗、菜花等都是宝宝比较容易接受且非常适合宝宝的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妈妈可以把这些列入宝宝的日常菜单哦。

几种适合补铁的食物

动物肝脏:妈妈都知道肝脏一般都高胆固醇,但是其实更含有各种营养素,能有效预防可怕的缺铁性贫血哦。同时,肝脏中的胆固醇对宝宝来说并无坏处,里面的铁质也容易被宝宝吸收。妈妈可以把肝脏做成一些合宝宝口味的菜肴,让宝宝在开心吃饭的同时补铁。

动物血液:鸡血、鸭血、猪血等动物的血液里面可吸收的铁大概有12%,平常妈妈可以注意卫生,把动物血液加工成糕点或血豆腐,宝宝吃了能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既便宜又易得。

各种豆制品:黄豆的豆制品中铁的含量非常高,差不多每100克黄豆就有17毫克的铁,而且人体对铁吸收率大概为7%,比很多谷类产品的铁含量都要高。

芝麻酱:芝麻酱含有多种营养素,是一种非常好的宝宝营养食品。芝麻酱除了含铁量丰富以外,同时还含有大量磷、钙、脂肪以及蛋白质,添加在宝宝的饮食中,倒是很受欢迎呢!

绿叶蔬菜:虽然宝宝对于蔬菜中的铁的吸收率很低,但是宝宝每天都需要吃蔬菜,所以积少成多的情况下,蔬菜也成了宝宝补铁的其中一部分了。

木耳和蘑菇:铁的含量很高,特别是木耳,自古以来,人们就把木耳作为补血佳品,此外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另外,妈妈平时应该采用铁锅、铁铲烧菜,不要用铝锅,因铝会阻止人体对铁的吸收。

编者的话:宝宝一般都喜欢一些泥状、色彩鲜艳、形状精致可爱的卖相的食物。所以妈妈可以尝试把动物肝脏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剁成泥,在通过做成汤或者与其他蔬菜搭配做成蒸菜炒菜,妈妈还可以模仿外面的餐馆给宝宝做一些肉菜卷啊,珍珠汤啊等等,这些菜式都会让宝宝很容易就吃光光哦。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