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竹笋不止是一道美食,还具有丰富的药性,那么竹笋的功效作用与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1-25 13:24

以前有句非常有名的评价叫作“居不可无竹,食不可无笋”,可见对于竹笋这道美食的褒奖,但是殊不知竹笋还具有一定的药性,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身体很多的症状。那么具有药用价值的竹笋的功效作用与禁忌分别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吧。

首先我们先一起来了解一下竹笋的营养成分有哪些吧:

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硫胺素、核黄素、烟酸、维生素、钙、磷、锌、硒等矿物质。这些成分都是对我们人类身体有益的,不过都是在建立在合理食用的基础之上的哦,因此下面我们来了解合理食用竹笋的功效吧,以及食用不起当的禁忌吧。

竹笋的功效作用与禁忌

1、消食开胃

竹笋中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可以使得竹笋的鲜美更上一个层次,它能溶于汤汁中,使菜肴更具美味更诱人,从而促使人们在使用之后会有开胃的作用。竹笋中含有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都是有利于促进肠胃蠕动,从而起到消食的作用。

竹笋可以消食健胃.jpg

2、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通过现代的营养学研究发现,竹笋中含有的植物蛋白、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等等都是有利于增强机体的素质的元素,从而在日常中合理的食用竹笋是可以起到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3、竹笋有助于降三高

在竹笋中含有一种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素的食物,这些是有助于缓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的成分,而且竹笋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又加上其中的钾非常丰富,能够调节血压,所以比较适合这类人群食用,同时对心脏还有很大的帮助。

4、保护肠道健康

虽然竹笋是一种性质寒凉的食材,但它含有的植物纤维素还能增加肠道中水粉的储存量,能让肠胃蠕动加快,从而也就减少了毒素在肠道中的堆积,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肠道问题的出现,起到一个保护肠胃的作用。

竹笋保护肠道健康.jpg

5、保护肝脏

竹笋中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其中多种维生素很容易被人体吸收,有利于提高肝功能,促进肝脏细胞的再生,所以能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抑制毒素对肝脏的伤害。因此平时合理食用竹笋还能排毒,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从而维持身体的健康。

6、缓解便秘

临床经验发现竹笋可以有效地通肠排便,竹笋所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从而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缓解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7、竹笋的食用禁忌

①本身就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最好少吃,也是因为竹笋的膳食纤维多,对于胃肠道不好的人群来说就很难消化了,是不利的;

②患泌尿系结石者不宜常吃竹笋,其中的草酸盐易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从而加重病情;

③处在免疫系统差的阶段,或者存在自体免疫疾病,以及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都是禁止食用竹笋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吃太多,记住物极必反。

竹笋的食用禁忌.jpg

以上介绍了竹笋的功效作用与禁忌的内容,实际上竹笋的作用还有很多,例如,以竹笋的特点来说,其实在合理食用的情况下是有助于减肥的哦,比较适合减肥人士食用,不过千万要记住竹笋的禁忌,以及普通人也不要吃太多。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