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有什么好办法可以缓解呢?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01-12 09:36

上火会引起很多的症状,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引起牙龈肿痛,牙龈肿痛会导致食欲下降等情况,因此需要及时地对此症状进行处理,那么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有什么好办法可以缓解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由于上火导致牙龈肿痛其实中间的原因还可以分很多种,因此解决的方式就会存在一些不同,但是基本上都可以按照一下这一点出发:

1、改善饮食习惯,保证劳逸结合

饮食失节是引起上火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应调整膳食结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或者是有助于降火的茶饮也是可以的;此外情绪不稳定、频繁熬夜等也易引起上火,因此要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规律作息,以求从本质上消除导致上火的因素。

健康饮食习惯

饮食调理提示以及推荐:

上火可分为实火和虚火,因此要分开调理。实火引起的牙龈肿痛可以多吃点寒凉、清热解毒的食物,如菊花、板蓝根、绿豆、茄子、冬瓜、丝瓜、苦瓜等;虚火可以多吃点补益滋阴食物,如甲鱼、海带、银耳、百合、山药、黑豆、桑椹、蛤蜊、党参等。

例举:采用30g的莲子(莲心要保留),15g桅子(用纱布包好),加入适量的冰糖,加水煎煮,吃莲子喝汤。

中医饮食调理

2、药物治疗,积极抗炎

降火的中草药

寒凉药物为首选,如黄连、黄芩、生地黄、竹叶、栀子等,通过方药配伍,能够清泻火热。还可使用升麻、蝉蜕、防风、麻黄等发散药物,以及牛黄清胃丸、牙痛清火口服液等中成药,均可缓解上火导致的牙龈肿痛。

中药调理.jpg

西药消炎

此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进行消炎治疗,必要时服用止痛药,例如头孢类的抗生素加甲硝唑,以缓解局部疼痛。如果上述方法无效,建议到正规医院口腔科进行局部治疗,清除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局部冲洗上药,配合全身抗炎治疗。

此外,上火牙龈肿痛还有可能是口腔疾病引起,如根尖周炎、牙周炎等,所以在不明确原因的情况下可以到医院检查明确,明确诊断后可应用抗炎药物,并清除致病因素。想要缓解上火牙龈肿痛,最重要的是缓解上火,此外平时也需注意维持口腔卫生,规律刷牙,饭后漱口等好习惯防止出现口腔疾病,导致上火牙龈肿痛。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