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妇不宜吃什么东西有哪些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1-10 09:50

随着人们思想的觉悟,人们越来越追求完美,特别是在培养后代这一方面,都回想要优生,所以在孕前就会对孕育这一方面做一定的了解以及充分的准备。怀孕期间最重要的是保证孕妇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以及营养均衡,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所以吃什么就成了孕妈妈在妊娠期间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那么孕妇不宜吃什么东西有哪些?

孕妇不能吃的食物

1、生豆类:四季豆、扁豆、红腰豆、白腰豆等豆类,在生鲜或者加热不彻底的情况下会引起中毒。

2、生豆浆:生大豆中含有有毒成分,如果食用未煮熟的豆浆未,可引起食物中毒。

3、木薯:木薯的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如果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可引起中毒,其毒素可导致神经麻痹疾病,甚至会引起永久性瘫痪。

4、发芽马铃薯:马铃薯发芽部位的毒素——龙葵素,比其肉质部分高几十倍至几百倍,一旦误食,轻度意识障碍、呼吸困难,重症者可因心脏衰竭、呼吸中枢麻痹致死。

5、鲜黄花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种毒素可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烧灼感、血尿等中毒症状。食用前需要先将黄花菜煮熟、煮透后过开水烫一下,再烹调食用。

6、青西红柿:青西红柿含有毒物质龙葵素,食用这种还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更大。

7、腐烂的生姜:腐烂后的生姜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人吃了这种毒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

8、生竹笋:新鲜竹笋含有天然毒素氰甙,吃了生的或没有煮透的竹笋,也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如果孕妇对某种很想吃的食物犹豫不决,不妨咨询医生,请专科医生根据自身状况来判断能否食用这种食物以及食用的频率。需要说明的是,有些食物如由于其效用等原因,部分孕妇并不适宜过多食用。比如说螃蟹、薏米等。如果身体健康的孕妇的在孕期进食了少量以下食物,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并无大碍。

孕妇需慎吃的食物

1、芦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怀孕中的妇女若过量饮用芦荟汁,容易引起腹痛、呕吐、便血,甚至导致流产。

2、螃蟹:螃蟹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有不利影响,应慎吃。

3、薏米:中医认为薏米质滑利,且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具有诱发流产的可能性,故应慎吃。

4、马齿苋:马齿苋药性寒凉而滑利,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故应慎吃。

5、杏子及杏仁:由于妊娠胎气胎热较重,故产前一般应吃清淡食物,而杏子的热性,一次食杏过多,还能引起上火,故孕妇应慎吃。

6、甲鱼:由于甲鱼性味咸寒,有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的功效,因此具有一定堕胎之弊,故孕妇应慎吃。

7、辣椒:适量吃辣椒对人摄取全面的营养成分有好处。但过量进食辣椒会刺激肠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如果属于前置胎盘的情况则应绝对禁止食用。

8、花椒、八角、桂皮、五香粉:这些属于热性调味品,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肠道分泌液减少而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孕妇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孕妇吃什么零食好呢?

1、瓜子:诸如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等,它们都营养丰富。如葵花子与西瓜子都富含脂肪、蛋白质、锌等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可增强消化功能,南瓜子则营养更全面,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尼克酸等应有尽有,而且养分比例平衡,有利于人体的吸收与利用。

2、酸食:酸性食物可以促进孕妇食欲,也有助于消化,此外,酸味食物可促进肠道中铁质的吸收,对母婴双方都有益处。不过,孕妇吃酸味食物一定要严加选择蕃茄、杨梅、酸奶、樱桃、葡萄、柑橘、苹果等是补酸佳品,孕妇宜多食之,而酸性过于刺激的食物如山楂最好不食,因为它会刺激子宫收缩,有导致流产之风险。此外,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虽然可口,但养分多有破坏,且亚硝酸盐等致癌物也多,也不应进食。

3、香蕉:香蕉是钾的极好来源,钾有降压、保护心脏与血管内皮的作用,这对于孕妇是十分有利的。香蕉还含有丰富的叶酸,而体内叶酸及亚叶酸和维生素B6的储存是保证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避免无脑、脊柱裂严重畸形发生的关键性物质,怀孕的妇女最好每天能吃一只香蕉。但是要注意,香蕉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因此对于有腹泻的孕妇是不适宜食用的。

孕妇吃喝的禁忌

1、忌食螃蟹、海带和甲鱼。食用后对早期妊娠会造成出血、流产之弊。

2、忌食米仁和马齿觅。米仁又称薏苡仁,它促使子宫收缩,易诱发流产。马齿觅亦使子宫收缩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3、忌食杏及杏仁。杏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小儿食用7-10个杏仁即能致死,故孕妇应禁食。

4、忌食黑木耳。因其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忌食。

5、忌食山楂。山楂有收缩子宫的功效,应忌食。

6、罐头食品。因其含有添加剂,孕妇摄入过多,将对宝宝不利。

7、冷饮及汽水。女性怀孕后胃肠功能减弱,过冷的食物会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消化功能减弱,而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汽水会消耗准妈妈们体内的铁质,从而导致贫血,影响宝宝发育。

8、菠菜。菠菜中的草酸影响人体对钙、锌的吸收准妈妈食入过多,会降低体内钙、锌的含量,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9、猪肝。现代饲料中添加了过多的催肥剂,其中维生素含量很高并在动物肝脏中蓄积,食入过多猪肝可能使宝宝致畸。

10、久存的土豆。因其生物碱的含量很高,吃多了会影响宝宝发育。

11、某些佐料。包括花椒、八角、桂皮、五香粉、辣椒等多食会导致孕妇便秘。

12、油条。油条中会加入一定量含有铝的明矾、铝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大脑,造成宝宝大脑发育障碍。

13、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

14、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刺激性强,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食用大量这类食品后,同样会出现消化功能的障碍。

15、糖。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

16、味精。进食过多味精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17、人参、桂圆。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

孕期水果的禁忌

水果是孕期非常重要的营养来源。营养学家推荐的营养方案是“一杯牛奶、两个鸡蛋、三两肉类、400克主食、500克蔬菜水果,外加适量食用油和豆制品”。孕期吃水果的时候特别注意:有很多水果不能吃?

1、不适合孕期吃的4种水果

①山楂。俗称棠株、山里红。由于它能活血化瘀、消积破气,故对怀孕妇人的胎孕极为不利,甚至会引起流产。所以,孕妇切忌食用。

②西瓜。胎动不安和胎漏下血者,还应忌吃西瓜。

③荔枝。妊娠恶阻阶段。应忌吃荔枝黏糯滋腻食品。

④桂圆肉。妊娠恶阻阶段应忌吃桂圆肉黏糯滋腻食品。

2、适合孕期多吃的4种水果

①秋梨。吃秋梨可以清热降压。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树之一。将生梨去核后塞入冰糖10克、贝母5克、水适量,小火炖熟,服汤吃梨,可防治外感风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②柿子。其汁多味甘,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水果。其营养及药用价值均适宜怀孕的女人适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怀孕的女人可以“一吃两患上”。柿子的蒂和叶都是国药。它也有不足之处。柿子有涩味,吃多了会感应口涩舌麻,收敛效用很强,引起屎儿干燥。遇酸可以凝固成块,与蛋白质联合后孕育发生沉淀。因此,吃柿子应该点到截止,以一餐一个为宜。

③柑桔。柑桔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备营养富厚、通身是宝的配合长处。可是,柑桔好吃,不成多食。因为柑桔性温味甘,补阳益气,超过限量反于身板无补,容易引起燥热而使人上火,发生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怀孕的女人天天吃柑桔不应该超过3只,总重量在250克以内。

④无花果。无花果的果实无论鲜品还是干品均味美适口。它富含多种氨基酸、有机酸、镁、锰、铜、锌、硼及维生素等养分。它不仅是营养价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好药。它性甘味酸平,有清热解毒、止泻通乳之功能,尤其对痔疮便血、脾虚拉稀、咽喉痛苦悲伤、奶水干枯等疗效显著。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