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1-11-11 11:53

黄疸出现在新生儿时期,由于新生儿体内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胆红素水平的升高,而出现皮肤等部位黄染等症状的病症,是婴儿出生后常见的问题之一。那么为什么新生儿容易得黄疸?黄疸的发病率有多高?新生儿黄疸发病周期内有什么表现和变化是需要家长注意的呢?

足月儿百分之六十都有可能会得黄疸,早产儿的发病率就更高,在百分之八十。这跟新生儿的生理特征有关系。一是红细胞破坏过多,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跟外界是没有接触的,通过妈妈胎盘的静脉血维持身体的发育需要,在胎儿时期,红细胞需求量较多,而红细胞主要的作用是带氧。胎儿在母体里面的红细胞一般有600万到800万,出生后随着第一次的呼吸,肺部有了循环,红细胞太多了就需要破坏。二是新生儿的肝功能处理胆红素的能力。成人红细胞的寿命是六十天到八十天,小孩红细胞的寿命也是比较短的,肝是一个很大的解毒器官,能把破坏了的红细胞处理掉,而新生儿的肝功能不健全。三是新生儿会有胎粪,如果肝肠循坏不充分,黄疸也会加重。四是红细胞自身的问题,例如蚕豆病。

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两到三天出现黄疸,首先表现为面部皮肤发黄,继而宝宝的躯干、巩膜亦会出现黄染,直到第六日左右肤色会恢复正常。三到七天是家长最重要的观察期。

正常情况下出现的黄疸,家长是不需要过于担心的。家长在家时,要关注每天宝宝的黄疸程度,例如看小朋友的手脚心有没有黄;小便是否偏黄;孩子精神状态有否异常(不哭不闹、嗜睡、食欲不振、异常安静);孩子有否抽筋等。每天给宝宝喝温开水,增加宝宝的排尿,排掉体内的黄疸。在阳光不是很厉害的时候,家长可以抱着宝宝到户外晒晒太阳,尽量多地晒到宝宝的皮肤,也可以慢慢减轻和消退黄疸。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