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疑似食物过敏?学会3步法找准过敏原

母婴 科普中国网 2020-11-28 16:00

什么情况下才需要去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和食物不耐受检测?过敏原化验单该怎么看?需要严格遵守食物过敏、不耐受清单吗?家长自己能判断的。

家长自己能判断的

就不需要做过敏原检测

有相关困扰的家长一定对IgE和IgG两项检测不陌生。一般我们说带孩子去医院查过敏原、查食物不耐受,其实就是去医院进行IgE抗体检测和IgG抗体检测。

我的观点是:家长怀疑孩子因吃了某种食物导致轻度不适,不建议第一时间带孩子去医院抽血检测过敏原。更建议用“追溯-试探-规避”的方法,自行找准过敏食物。

追溯:回忆孩子有不适症状前吃的食物,列入怀疑清单;

试探:有意识地给孩子少量怀疑清单中的食物,细心观察孩子反应,最终锁定过敏食物。

规避:避免给孩子吃该种食物,找到可代替该类食物营养的其他食物。

注意,这个方法的使用范围,限定在孩子只有轻微食物过敏症状的时候用。

轻微食物过敏症状:轻微的腹痛、呕吐、腹泻,全身起“包”、瘙痒难耐等消化道症状和全身性皮肤症状。

有的孩子对花生过敏,一吃花生或花生制品,面部、喉咙就会立即肿胀,阻碍呼吸,甚至导致休克。类似这种急症情况,当然应当机立断立即就医。确定过敏原后,家长千万别再用该种食物“试探”孩子了。

明明能借助医疗手段

为何我仍不推荐孩子去查过敏原

别觉得今天的话题和中医育儿不相关。一些家长一看前面的“追溯-试探-规避”法,就觉得很麻烦,还不如直接去医院查过敏原方便。这和家长一看到我过往推文写的小儿疾病辨证方法,就直呼太难,宁愿去为了专家号抢破头,或去信那些“包治百病”的民间食疗一样。

养孩子,一定不要怕麻烦,万事亲力亲为,听起来很难,一旦做好开头,能为后续养娃省很多力。

再说查过敏原这件事。我不推荐的原因,是因为它仅仅“相对准确”,只能作为一种宽泛的指引。

有的医生甚至会这样错误诱导家长:IgE只能查十来种过敏原,而IgG能查上百种。建议家长通过IgG查过敏食物,完全让孩子忌口。

重点来了!孩子正常摄入食物后,相应的IgG就会暂时升高!这是人体正常的免疫反应!当家长拿到检测报告,看到到相关IgG阳性程度2++、3++……并不能直接证明孩子对该食物不耐受。

那孩子最近没摄入该种食物,检测出IgG阳性,可以判断是食物不耐受吗?不见得。以儿童较常见的乳糖不耐受为例,肠道乳糖酶少,不能消化牛奶或母乳中的乳糖,孩子就会出现各种大便问题——和这和免疫关系不大。检查IgG是检查免疫介导相关,和检测肠道乳糖酶无关。准确程度甚至不如家长用试探法。

同理,检查出孩子体内某种IgE水平高,也只能说明宝宝对它可能过敏。如果在检查结果中,坚果、豆类的 IgE数值偏高,但宝宝日常吃豆类、坚果并没有什么特殊反应,这种情况,并不一定要对这两种食物戒口。

简单粗暴地总结,为何我不推荐孩子在无急症情况下,去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因为检测结果不准!有时,孩子最近正在吃、却没出现任何症状的食物被检测出阳性,或一些之前从没接触过的食物检测出阳性。不仅孩子目前的“过敏”症状仍然无法解释,更无形中加重了家长的焦虑。

此外,在家长能把控调整饮食的情况下,却选择带孩子去医院,对孩子的情志呵护无益。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明明没生病,却要去医院看医生做检查,回到家还有那么多东西不能吃,想必不是什么高兴事。如果是流行病高发期,还要提防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

不过,如果你家孩子有以下3种情况:

① 明显过敏反应的孩子,虽然不是突发急症,但也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② 直系亲属有较严重过敏性疾病,孩子出现过敏反应征兆的情况;

③ 对某种食物具有立即发生的过敏反应经历,且皮肤有过敏反应,进行了很好的皮肤护理和外用药治疗后,病情仍然持续。

检查过敏原并详细咨询医生治疗调理方案,就相对有意义。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