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断奶期犊牛如何护理

母婴 科普中国网 2020-09-25 20:58

犊牛哺乳量过多或哺乳时间太长,虽然会使体重增长,但对犊牛的内脏器官,尤其会为犊牛的肠胃带来更大的负担,同时也增加了养殖场的饲养成本。犊牛是养殖场的重要经济来源,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养殖场管理者一般不会让犊牛长时间吃母乳,但断奶的时间早晚关系到犊牛的生长发育情况,科学选择断奶时机尤为重要。什么时候断奶、断奶后喂什么、怎么喂养……这些都需要根据犊牛的发育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断奶对犊牛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饲料的选择对将来犊牛的产奶量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要为犊牛提供更好的生长发育环境。一般来说,我们所说的断奶期是指母犊从断奶至6月龄之间的时期。

1、断奶期犊牛的特点断奶后,犊牛要完成从依靠乳品和植物性饲料到完全依靠植物性饲料的转变,瘤网胃继续快速发育,容积进一步增大,到6月龄时瘤网胃体积已经占到总胃容量的75%,而成年瘤网胃容积仅占到总胃容积的85%。同时,各种瘤胃微生物的活动也日趋活跃,消化、利用粗饲料的能力逐步完善。断奶期犊牛的体重和体尺快速增长,必须加强培育,使其达到合理的体重,初步形成理想的泌乳牛体型。2、断奶期犊牛的饲养断奶后,犊牛继续饲喂断奶前精、粗饲料。随着月龄的增长,逐渐增加精饲料喂量。至3~4月龄时,精饲料喂量增加到每天1. 5~2.0kg。如果粗饲料质量差,犊牛增重慢,可将精饲料喂量提高到2.5kg左右。同时,选择优质干草、苜蓿供犊牛自由采食。4月龄前,尽量少喂或不喂青绿多汁饲料和青贮饲料。3~4月龄以后,可改为饲喂育成牛精饲料。母犊牛生长速度以日增重650g以上,4月龄体重110kg,6月龄体重170kg以上比较理想。很多犊牛断奶后1~2周内日增重较低,同时表现出消瘦、被毛凌乱、没有光泽等症状。这主要是由于断奶应激造成,不必担心。随着犊牛适应全植物饲料后,饲料采食量增加,很快就会恢复。由于断奶犊牛的特殊特点,精饲料要兼顾营养和瘤胃发育的需要。精饲料的营养浓度 要高,养分要全面、均衡。喂量不能抬高,要保证日粮中中性洗涤纤维含量不低于30%。同时,适当增加优质牧草的喂量,以促进瘤网胃的发育。4月龄以前,精粗比例一般为1︰1~1.5;4月龄以后,调整为1 : 1.5~2。精饲料参考配方见表5 – 4 3、断奶期犊牛的管理断奶后的犊牛,除刚断奶时需要特别精心的管理外,以后随着犊牛的长大对管理的要求相对降低。断奶后的母犊,如果原来是单圈饲养则需要合群,如果是混合饲养则需要分群。合理分群可以方便饲养,同时,避免个体差异太大造成的采食不均。合群和分群的原则一样,即月龄和体重相近的犊牛分为一群,每群10~15头。犊牛一般采取散放饲养,自由采食,自由饮水,但应保证饮水和饲料的新鲜、清洁卫生。注意保持牛舍清洁、干燥,定期消毒。每天保证犊牛不少于2h的户外运动。夏天要避开中午太阳强烈的时候;冬天要避开阴冷天气,最好利用中午较暖和的时间进行户外运动。每月称重,并做好记录,对生长发育缓慢的犊牛要找出原因。同时,定期测定体尺, 根据体尺和体重来评定犊牛生长发育的好坏。目前已有研究认为,体高比体重对后备母牛初次产奶量的影响更大。荷斯坦母犊3月龄的理想体高为92cm; 6月龄理想体高为102~105cm,胸围124cm,体重170kg左右。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