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初生犊牛如何喂养

母婴 科普中国网 2020-09-26 16:24

犊牛出生后,最初几小时对初乳的免疫球蛋白的吸收率最高,平均为20%,变化范围为6%~45%。而后急速下降,生后24h的犊牛就无法吸收完整的免疫球蛋白抗体,犊牛在出生后12h内没能吃上初乳,就很难使犊牛获得足够的抗体。生后24h才饲喂初乳的犊牛,其中会有50%的犊牛因不能吸收抗体,缺乏免疫力而难于成活。因此,初生犊牛饲养管理的重点是及时饲喂初乳,保证犊牛健康,提高犊牛成活率。

一、初乳的特性与营养初乳,顾名思义,就是犊牛出生后即母牛开产时分泌的乳汁。对初乳的具体定义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划分,严格意义上的初乳应该是指母牛产后24h内所产的奶汁。但通常把母牛产后3d内所产的奶称为初乳;也有的人将母牛产后7d内所产的奶统称为初乳。初乳与常乳在营养上有着很大的差异,初乳是犊牛获取抗体、适应外界环境的最佳营养来源。初乳呈深黄色,较黏稠,并有特殊的气味。初乳含有的干物质是常乳的2倍,矿物质是常乳的3倍,蛋白质是常乳的5倍,在能量和维生素方面也比常乳高。初乳中高的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对初生犊牛特别重要。初乳中的乳糖含量相对较低。初乳含有比常乳高得多的免疫球蛋白,这对给犊牛提供抵抗疾病感染的免疫性特别重要。

二、初乳的功效与作用1、初乳具有肠壁黏膜的作用初生牛犊由于胃肠空虚、皱胃及肠壁黏膜不发达,对有害细菌的抵抗力很弱。由于初乳中含有溶菌酶,能杀死多种细菌;含有K抗原凝集素,能颉颃特殊品系的大肠杆菌,起到保护犊牛不受侵袭的作用。所以,当初乳覆盖在胃肠壁上,可防止细菌通过胃肠壁侵入血液中,从而提高犊牛对疾病的抵抗力。2、初乳具有抗菌作用初乳的酸度为45~50°T,氢离子浓度为1.0µmol/L (pH6.0),可使胃液与肠道形成不利于细菌生存的酸性环境,抑制有害细菌的繁殖,甚至可杀死有害细菌。初乳能促进犊牛第四胃分泌盐酸和凝乳酶,有利于对初乳的消化吸收。同时可促进真胃分泌大量的消化酶,使胃肠机能尽早形成。3、初乳具有轻泻作用初乳中含有较多的镁盐,具有轻泻作用,有利于犊牛胎粪的排出。

三、初乳的饲喂方式犊牛第一次饲喂初乳的时间应在生后1h以内,喂量一般为1.5~2.0kg,约占体重的5%,不能太多,否则会引起犊牛消化紊乱。第二次饲喂初乳的时间一般在出生后6~9h。初乳日喂3~4次,每天喂量一般不超过体重的8%~10%,饲喂4~5d;然后,逐步改为饲喂常乳,日喂3次。初乳最好即挤即喂,以保持乳温。适宜的初乳温度为38°C士1°C。如果饲喂冷冻保存的初乳或已经降温的初乳,应加热到38°C左右再饲喂。初乳的温度过低会引起犊牛胃肠消化机能紊乱,导致腹泻。初乳加热最好采用水浴加热,加热温度不能过高。过高的初乳温度 会使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变性而失去作用,同时还容易使犊牛患口腔炎、胃肠炎。饲喂发酵初乳时,在初乳中加人少量小苏打(碳酸氢钠) ,可提高犊牛对初乳中抗体的吸收率。对于人工初乳,饲喂前应充分搅拌,加热至38°C饲喂,最初1~2d犊牛每天第一次喂奶后灌服液体石蜡或蓖麻油30~50ml,以促其排净胎粪,胎粪排净后停喂;从第五天起抗生素添加量减半,到犊牛生长发育正常或15~20d时停用。犊牛每次哺乳1~2h后,应给 35~38°C的温开水一次,防止犊牛因渴饮尿而发病。奶牛一般不采用母牛带犊哺乳,而应采用母牛与犊牛分开的人工哺乳法。人工哺乳法主要有两种:桶式哺乳法和哺乳壶哺乳法。见图5-1、5-2、5-3、5-4。 ①、哺乳壶哺乳法:即采用专用奶壶或自制奶壶进行犊牛哺乳。要求奶嘴质量要好,固定结实,防止犊牛撕破或扯下。哺乳时,要尽量诱导犊牛自己吮吸,不能强灌。②、桶式哺乳法::即采用奶桶哺乳犊牛。奶桶应固定结实。第一次饲喂时,通常一手持桶,用另一手食指和中指((预先清洗干净)蘸乳放人犊牛口中使其吮吸,慢慢抬高奶桶或诱使犊牛嘴紧贴牛乳吮吸。习惯后,将手指从犊牛口中拔出,犊牛即会自行吮吸。如果不行 重复数次,直至犊牛可自行吮吸为止。也可如图5-5、5-6所示,利用无毒橡胶奶嘴,供犊牛吮吸。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