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母乳喂养周:妈妈生病了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母婴 39健康网 2020-09-23 09:48

8月1-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我们一直提倡母乳喂养,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当妈妈生病时还能进行母乳喂养吗?妈妈生病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1.艾滋妈妈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在使用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后,能够大大降低母乳喂养传播病毒的风险,而当风险降低至1%-2%时,有艾滋病的母亲也可以母乳喂养。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在对其中少数几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测试后发现,有3种此类药物会进入乳汁中,婴儿摄入后可能受到影响。

因此,如果妈妈患有艾滋,建议不要给宝宝喂母乳,应采取人工喂养。并且在宝宝生后1月、4月和6月时做艾滋病毒培养或血清HIV-RNA水平测定,以确诊是否感染艾滋病毒,以便及早采取防治措施。

2.乙肝妈妈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世界卫生组织至今仍然把母乳列为乙肝病毒水平最低、风险最低的安全“食品”,早在1997年就明确表态,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乙肝妈妈母乳喂养会增加孩子感染的机会,并建议所有乙肝妈妈进行母乳喂养,即使一些贫穷国家无法提供乙肝疫苗,乙肝妈妈也应该首选母乳喂养。

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郑副教授领衔的肝炎流行病学研究团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究得出明确结果: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

3.得了乳腺炎还能进行母乳喂养吗?

对于患上产后乳腺炎新妈妈,可以采取热敷、按摩等方法进行自我护理,去医院进行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就能痊愈。由于乳腺炎只感染乳房组织,与乳汁无关,因此不会传染给宝宝,可以继续喂奶。

若是只有局部红肿,妈妈可在喂奶前先热敷红肿部位,并且将硬块揉散,哺喂后再冰敷。若是乳头感染、破皮,就该用奶水加以擦拭,或使用医师开立的乳头药膏。为防止宝宝吃到药膏,选择哺喂后再上药,或是哺喂前先以清水清洁乳头。

4.妈妈感冒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母亲患病时,如果只是一般的感染性疾病如感冒、腹泻等,其实也并不增加婴儿患病的机会,反而还可让婴儿从乳汁中获取母亲的对这些疾病所产生抗体而形成一种保护作用。因此,一般情况下,乳母患上感冒、腹泻等疾病时,并不需要停止母乳喂养。

当然,毕竟是药三分毒,乳母在用药时虽不必太过于担忧药物对婴儿健康所造成的影响,但在生病时也切勿自己随意用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而且在就诊时还应告知医生自己仍在哺乳期,这样医生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开一些母乳喂养期间相对安全的药物,或者是权衡是否需要中断母乳喂养。最后,乳母在用药期间也应做好监测,一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时,应及时就诊。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