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些传统坐月子习俗,反而伤健康

母婴 39健康网 2020-08-18 11:12

生孩子后要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中国的医生也都建议新妈妈在生产后的一个月内要好好保养,比如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吹风等等。

其实,在这些坐月子传统中,有的是根据以前的生活及医疗条件而留下来的,并不适合现在,而且有的传统,以现代的观点来看其实是过时的,有的甚至是不对的。如果我们还按照老一辈的传统一层不变的坐月子,可能反而会对健康不利,甚至可能会引起疾病。

1.捂捂捂,不能见风

适当呼吸新鲜空气有助身体健康,别光捂着,很容易捂出毛病的。

2.闭门不出,坐床不起

顺产的产妇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尽早下床走动、适量运动,有助排尽恶露、促进肠胃蠕动,使身体机能加快恢复。

3.不能刷牙

不少孕妇因为维C摄入不足,有牙龈充血、水肿、易出血等毛病,加上孕期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牙齿不够坚固。牙齿已经岌岌可危了,再不搞好口腔卫生,反而会导致牙齿脱钙、龋齿。

4.不可洗头洗澡

这大热天的,我说对你也忍不了吧……这些规矩是建立在过去艰苦的生活条件上的,那时候洗澡洗头后最多只能擦擦等风干,容易导致产妇感冒,影响恢复。现在有大功率吹风筒等等等,没必要这样,及时保暖,注意卫生就好。

5.产后要多喝鸡汤

如果是产后多喝母鸡汤就是对的。因为母鸡体内含大量雌激素,“以形补形”,有助增加奶水,有益母婴身体健康。公鸡体内的雄激素则是起反效果。

6.产后多喝催乳汤

大多数新妈妈乳腺管并未完全畅通,太早喝催乳汤会导致产后前几天的涨奶期剧烈疼痛。喝点清淡的汤就好了。

7.产后多吃红糖

红糖性温,益气化食。但红糖也有活血功能,过犹不及,吃太多会加剧产妇阴道出血。

8.产后不能喝水

一听就是谣言,中西医都没这说法,只是产后前2周不能喝太多水,容易水肿妨碍产后恢复。

9.忌水果

中医认为产妇因为分娩消耗大量体力、代谢降低,大多体质从内热到虚寒,所以不宜吃过于生冷的食物,比如凉拌菜、冷饮,冰箱里拿出来的蔬果要温热后再吃,但不是不能吃。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