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准爸爸到底该不该陪产

母婴 99健康网 2018-01-02 10:09

宝宝要出生了,准爸爸要不要进产房陪产?相信不少准爸爸都纠结过这个问题,在决定要不要陪产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准爸爸陪产的利弊。

准爸爸到底该不该陪产

准爸爸陪产的好处

准爸爸陪产,能够在生产过程中给予妻子安慰、鼓励和支持,夫妻双方共同经历分娩过程,丈夫能体会到妻子的痛苦与艰辛,妻子能得到丈夫的鼓励,两人之间的感情也能得到升华。

准爸爸陪产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准爸爸进产房陪产,虽然能给予妻子支持和鼓励,但也可能会起到反作用,甚至可能因为目睹了生产过程而对自身产生负面影响。

1.新爸爸晕血,反而会帮倒忙

很多准爸爸事前并不知道自己晕血,直到看到宝宝出生时产床上的血立马晕过去,造成场面的混乱,让本来就应接不暇的助产护士还得分心照顾晕倒的新晋爸爸。因此,建议准爸爸若有晕血症就不要紧产房了,不知道自己是否晕血的,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在体检抽血时是否有头晕恶心等难受的感觉。

2.留下心理阴影,恐惧产后性生活

日本某保健机构的调查发现,约50%的丈夫在目睹妻子的分娩过程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和恐惧心理,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功能性勃起障碍。产科专家表示,分娩过程中大多数女性的形象都有些不佳,再加上血淋淋的分娩场面,对于不了解医学知识的男性来说,一定程度上会使他们出现恐惧心理。

3.准爸爸情绪不良,影响产妇

分娩本来就是女人一生最难度过的关口,让丈夫陪产是希望得到多一些鼓励和支持,但如果陪产的准爸爸不情愿,或者在陪产过程中情绪不稳,甚至发脾气,反而会影响产妇的情绪,甚至影响分娩的进程,发生意外。

4.只关心孩子不关心产妇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在产房外问孩子好不好的肯定是婆家,问产妇好不好的肯定是娘家。这虽然不是全部状况,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社会现实。有的家庭特别在意孩子性别,出生后丢下老婆先问“是男是女”;或者有的家属只关心孩子是否健康,对产妇却完全不在意,这些举动都会对身体虚弱、心理脆弱的产妇产生巨大的心灵创伤。像林森这样的准爸爸并不适宜出现在产房,陪产是为了给产妇支持,而不是让她们受刺激。

产科专家:不建议准爸爸进产房陪产

产科专家表示,医院在助产士上台消毒好宝宝准备娩出前,都是会让家属回避的,但是有的医院可以在产房外隔着玻璃窗看着。因为产科分娩环境需要无菌,家属在里面很容易不小心污染到接生使用的无菌用品。而且孕妇顺产时产房里有助产士、产科医生、儿科医生、还有生产台下面的护士,再加上孕妇妈妈,至少5个人在产房,再增加家属,就会增加细菌感染的几率。

另一方面,丈夫进产房虽然一定程度上能给妻子带来安慰,但有些女性在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 反而更容易配合医生,使产程更顺畅,而丈夫的陪伴反而会让妻子显得更加脆弱,使得分娩过程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

准爸爸陪产前应做哪些准备?

如果一定要进产房陪产,陪产前一定要接受全程的孕期教育培训,并和产科医生进行必要的沟通,全面了解分娩时妻子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全面掌握分娩中支持和安慰妻子的技巧。并克服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恐惧心理,这样才能真正在妻子分娩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