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早期科学补叶酸 吃对了吗?

母婴 pcbaby 2019-06-04 10:30

备孕期间,大家就已经知道了叶酸的重要。叶酸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只能通过外源性摄入,但是,叶酸到底该怎么补,补多少,是否可以通过膳食来补充,并不是所有准妈妈都清楚。

孕早期,缺叶酸危害大

胚胎神经管分化发生在孕期4-6周左右,而通常孕妇意识到自己怀孕,通常在第5周甚至更晚一些。

孕早期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期,有结论得出,孕前3个月到孕后3个月补充叶酸,可以降低胎儿50%-70%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对于准妈妈来说,叶酸可以预防孕妇贫血。因此,孕早期也要重视补充叶酸。孕期补充叶酸的科学方法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 B 族维生素,广泛存在于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中。但在烹饪的过程中,叶酸容易流失,况且,怀孕后孕妇对叶酸的需求增加,需要外补充。

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育龄妇女最迟应该从怀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选用叶酸增补剂,每日补充400微克,持续至整个孕期结束,保证胚胎早期有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每日摄入的叶酸量不能超过1000微克。

叶酸对胎儿发育非常重要,但是,叶酸也并非是补得越多越好。有研究发现,怀孕期间补充高剂量的叶酸可能会增加后代患哮喘、特应性皮炎和过敏的风险,因此要适量、要科学补充,在选择叶酸补充剂时要仔细看说明书,看清楚叶酸的含量。另外,有部分准妈妈会补充多种维生素,要注意防止重复补充叶酸。

富含叶酸的食物推荐

平时我们吃的蔬菜、水果等都含有叶酸,但通常从食物中摄入可进入身体并吸收的叶酸并不多,孕妈妈可调整日常饮食,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

绿叶蔬菜是很好的叶酸来源,比如菠菜、生菜、芦笋、龙须菜、油菜、小白菜、甜菜等都富含叶酸。

谷类食物例如酵母、麸皮面包、麦芽等,也是叶酸的良好来源。、

水果也是不错的膳食叶酸来源,像香蕉、草莓、橙汁、橘子等都含有叶酸,特别是香蕉富含叶酸和钾元素。

动物的肝也富含叶酸,但是肝中有高含量以视黄醇形式存在的维生素A和胆固醇,食用过量会对母婴健康造成影响。因此,孕妈妈补充进食动物肝脏时要适量。

食谱推荐:菠菜炒猪肝

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

准备食材:猪肝300克、菠菜150克、枸杞20克、蒜蓉少许、姜片少许、淀粉、麻油各1小匙、橄榄油1大匙、盐1/4小匙

做法:

步骤1:将猪肝洗干净,切薄片。将菠菜切段。

步骤2:将猪肝中加入麻油、淀粉、盐略微腌制。

步骤3:热油锅,放入猪肝片,中火快炒捞出沥干。

步骤4:留下约1小匙的油,其余倒出,用中火炒香菠菜、蒜蓉、姜片,加盐调味。

步骤5:加入做法4中的猪肝快炒,最后滴入麻油即可。

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因此在烹调这类食物最好采用凉拌的方式。除了改善烹调习惯外,还要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摄入。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