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睡不睡午觉?差别可大着呢

母婴 pcbaby 2019-03-09 19:35

春季开园一段时间了,萌妈打算9月送萌萌去幼儿园,现在就开始未雨绸缪地给宝宝做准备,吃饭、上厕所、换衣服……每一样都在缓慢但顺利中进行,唯独睡午觉这件事。萌妈表示搞不来,天天想N个办法,萌萌就是精力旺盛到不愿意睡午觉。

但是考虑到小区的妈妈都说孩子睡午觉好,而且幼儿园也都要睡午觉,萌妈表示头很大。

一、睡午觉与否差别大

1、记忆力发展不同

孩子年纪小短期记忆力极为有限,睡午觉会让他们注意力、表达能力及逻辑能力都比不睡午觉好,更有助于巩固孩子记忆力,有助于他们将短时间的记忆转换成长期的记忆。

2、疲惫感不同

一般来说,孩子夜晚的睡眠没有差别,但如果不睡午觉,孩子很容易感觉疲劳,容易哭闹,却又没有太多精神去玩。长此以往,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天气稍微有些变化,就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

3、心脏健康程度不同

研究表明,每天午睡半小时能够让人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得更加平衡,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生几率,从而达到保护心脏的作用。因此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都需重视睡午觉。

二、怎么哄孩子睡觉

1、营造良好午睡环境

在吵闹的环境里,自然无法入眠。因此大人需懂得营造良好的氛围,关掉电视机,落下窗帘,如果太暗可以开一盏小灯,同时还需注意室内温度,是否有必要开空调或盖被子,让孩子感觉舒适,安心入眠。

2、从行为上给孩子暗示

习惯是培养而成的,孩子在出生后就培养其养成睡午觉的习惯,那么他睡午觉的时间都差不多是固定的,午睡时间到了,大人可有针对性地给孩子换睡衣,或者读故事绘本,让孩子从心理上接受这些行为,自动地产生该睡觉的暗示,自然地入眠。

3、孩子累了放松了就睡了

大人可以在午睡前跟孩子做游戏,让孩子身心放松,但不过于兴奋。在游戏嬉闹间,消耗了孩子的体力,容易感到疲惫,自然也就容易睡着。此时,大人最好陪着孩子睡,给孩子以足够的安全感。

三、孩子午睡时间多长合适

有时候睡得越多,人越容易累,因此并非睡得越多就越利于孩子智力发育,睡得越多也容易导致晚间无法入眠。不同年龄孩子的体质、脏器发育、大脑发育都不尽相同,因此大人需注意控制孩子的睡眠时长,根据孩子不同年龄而定。

2-3个月孩子午睡5小时;4-6个月孩子午睡3小时;1岁孩子午睡2小时;2-3岁孩子午睡1小时;3岁以上孩子午睡半小时到1小时即可,与大人午睡时间一样。

因此,大人在培养孩子睡午觉这个习惯时,一定要持之以恒,更要掌握方法,即使孩子某天因某些原因错过午睡时间,也不要忘记培养孩子养成固定的睡午觉习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