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三类女性易生育缺陷儿 孕期科学补充营养可预防!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2 18:41

中国是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约有80-120万的出生缺陷儿,平均30秒就有一个缺陷儿出生,给无数家庭带来痛苦,每年的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家庭医生在线联合爱乐维参与打造“京东健康品牌计划”,为消费者健康提供科学依据,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地践行一份力量。值此9.12预防出生缺陷日前夕,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教授,了解科学备孕,预防出生缺陷。同时,关注整个围孕期的合理营养,确保母婴健康,影响子代一生健康。

这三类女性易生育缺陷儿

出生缺陷分为功能性出生缺陷和结构性出生缺陷。陈敦金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介绍道,结构性出生缺陷在母亲的宫腔内或者宫腔外能检查看得到的,但是,功能性出生缺陷要等到胎儿出生后,到婴幼儿期或者生长发育到几岁的时候才发现。所以现在在谈论出生缺陷的时候,往往谈的是结构上的出生缺陷,这种类型出生缺陷中最常见是四肢的出生缺陷。

哪些女性容易生育缺陷儿呢?陈敦金教授表示,目前大部分的出生缺陷研究尚未透彻,许多高危因素还有待研究发现。但是根据以往的研究结果上面来看,有3类女性怀孕的时候容易导致出生缺陷的发生,第一个是高龄产妇,第二个是以前有分娩过出生缺陷小孩的妇女,第三个从事高危职业的女性。

备孕及孕期准妈妈要补充哪些营养素?

孕妇要补充叶酸,这是大多数人都有的共识。可是,什么时候开始补?补多少剂量合适?市面上有0.4毫克和0.8毫克的叶酸,该怎么选?并非人人都清楚。

陈敦金教授表示, 孕妇体内缺乏叶酸是造成胎儿神经管缺陷的重要原因。研究表明,女性准备怀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进行叶酸的补充可以降低开放性神经管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关于叶酸每天需要补充的剂量,建议中国的孕妇每天服用0.8毫克的叶酸,因为考虑到中国人食用蔬菜的习惯是煮熟后再吃,本身食物中的维生素可能就已经发生破坏,所以需要额外补充。而如果本身存在叶酸代谢缺陷的情况,口服的剂量还需要再增加,目前相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维生素A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必要成分,当孕妇体内缺乏时,可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严重缺乏时还可导致胎儿缺陷。因此,陈敦金教授建议,在孕期,孕妇需要要补充维生素A,但要注意剂量,正常人每日维生素A建议摄取剂量约2000国际单位,孕妇要达到3000国际单位。

孕期贫血威胁大 怎么补铁有效预防?

孕期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根据2018江苏省的大样本研究结果发现,妊娠晚期发生妊娠期贫血的概率到达25%-30%。铁作为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对于孕妇来说更是需要,缺铁会危及母体以及胎儿的健康。在怀孕的过程中,胎儿的营养源自母体,胎儿从母亲的血液内吸夺铁元素来当作自己的血液原料,如果孕妇贫血,孩子的营养就跟不上,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因此,陈敦金教授指出,孕期铁元素的补充也很必要。

有些妈妈认为,补铁是否通过食疗就可以了?陈敦金教授表示,部分饮食固然可以补铁,但对于孕妇来说,单纯的食疗并未能满足身体所需,而且食物中淀粉含量比较高,转化的热量也比较高,不利于对体重的控制。建议还要药物补充,选择便于吸收、口味好、满足所需剂量的产品即可。

最后,在预防出生缺陷的问题上,陈敦金教授认为,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是一项政府工程,因为这是直接关系到全中国出生人口素质的一件大事。目前,我国在降低出生缺陷的措施已经有相对完善的运作模式,比如孕前、孕中、孕后以及出生之后的筛查,全链条的孕期管理,帮助及早发现或者降低致死性出生缺陷的发生。

而对于准妈妈们,陈敦金教授提出三点建议:补充复合维生素类能够降低某一些出生缺陷发生率,别忽视了备孕及孕期的营养;还要对其他的高危因素进行识别和尽量避免;。另外,孕妈妈一定要按时、规律地进行孕期检查,做好筛查,避免出生缺陷。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