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便秘严重咋办?多种方法结合解决!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8-02-11 14:28

文章导读

众所周知,出现便秘是非常难受的,会严重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如果是宝宝便秘的话,首先要找到原因,有可能是饮食不正确造成的,可能是宝宝的肠胃功能有问题,也有可能是宝宝的消化道有畸形,所以找到原因后对症治疗很重要,父母们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宝宝便秘严重咋办?多种方法结合解决!

 

一、宝宝便秘怎么办

1.按摩法

在小朋友的脐部,用右手的四只手指轻柔按摩,以顺时针方向推动,有助于肠胃消化,利于排便。

2.肥皂条刺激法

使用肥皂条刺激直肠。先切成铅笔般粗的肥皂条,约3cm,用清水将其打湿,插入孩子的肛门内,直肠受到刺激便会排便。

3.萝卜条刺激法

准备一小碗水,撒入适量盐,把切成铅笔般粗的萝卜条放水中,将浸泡后的萝卜条插入孩子的肛门中,有助于排便。

4.使用开塞露

家长也可选择开塞露,将药液挤入小朋友的肛门内,可以刺激大肠内壁,促进排便,不过事先一定要问问医生意见

宝宝便秘严重咋办?多种方法结合解决!

 

二、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1.准备的饭要少

孩子的胃空间小,饭量太多,食物颗粒较大,或是食物表面过于粗糙,容易引起孩子肠胃阻塞,导致消化不良。因此孩子每顿饭的量应控制在大人饭量的1/3或1/4左右,这样就不易使孩子剩饭,而且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成就感,孩子也就会养成不剩饭的好习惯。

2.少食多餐

小朋友精力好,运动量大,消耗的能量多,所以每三四小时就要补充能量。考虑到小朋友胃容量小,父母不妨把小朋友每日要吃的食物分为3顿正餐和2顿副餐。副餐可以使用蛋白质和脂质含量高的食品,如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可以提供能量,还可以润肠,帮助孩子排便。家长可以将磨碎的杏仁加入少许燕麦和其他干果,用水冲泡喂食;蜂蜜(适合1岁以上小朋友)可以配着水果或面包食用。

3.补充纤维质

木耳、海苔、果干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纤维质,若孩子不喜欢吃蔬果,可用这些代替来补充纤维质,利于排便。

4.多吃瓜果

中医上认为,体内燥热会导致便秘,常选择食用哈密瓜、西瓜等瓜类能够除去内热。倘若孩子不喜欢吃,可以用炼乳、酸奶或是冰激凌和瓜果拌在一起,浓郁的奶香会减少的厌恶感。此外,绿豆薏米粥也有解热的效果。

宝宝便秘严重咋办?多种方法结合解决!

 

三、怎样预防宝宝便秘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4个月的宝宝易于训练其排便,可以适当进行练习。对于3-7岁的孩子来说,他们还处在生长发育期间,腹肌和盆骨肌还没发育完全,反射排便的功能还不成熟。当他们有便意的时候,往往不会马上去厕所,而是要家长提醒后才去。所以,家长要固定一个时间给小朋友排便,一般定在吃完早饭后的1h。家长可以陪着孩子上厕所,时间一般控制在10min,长期坚持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此外,上厕所前喝一杯蜂蜜水或是果汁有助于排便。(注意:1岁前的宝宝不易喝蜂蜜水,以免中毒。)

2.注意口腔卫生

孩子的牙齿出现问题,会使孩子没有食欲、挑食,进而出现排泄困难的症状。通常口腔卫生容易被忽视,家长务必要监督孩子餐后刷牙,并且定期(三个月一次)带孩子去检查牙齿。

3.母乳喂养

配方奶粉中过多的酪蛋白会使粪便坚硬干燥,容易导致婴儿便秘。而母乳中的低聚糖和充分的营养不会使宝宝上火,因此,选择母乳喂养较好。

4.均衡膳食

宝宝喝奶粉时,妈妈们可以选择增加糖分,同时冲稀奶粉。建议100ml牛奶配10g糖。将水果弄成泥状,或是将蔬果榨成汁水喂给孩子,可以补充孩子体内缺失的纤维素,有助于肠道蠕动。菜粥适合年龄为6个月及以上的小朋友,蔬菜中的纤维素含量多,能够加快肠道消化,有助于排便。同时,也要摄入五谷和各种蔬果来均衡营养。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