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除便秘,应从日常日子做起!

母婴 笑医笑在线    2023-06-03 15:24

排便每周少于3次、粪便干硬、排便困难费力、排不洁净,这就是便秘,持续6个月以上者为缓慢便秘

便秘在我国相当常见,成人缓慢便秘的患病率为4%~6%,并随年纪增长而升高,60岁以上人群更高达22%。大多数便秘是功用性便秘,但长期便秘不只苦楚,对人体也有许多损害。出色的饮食日子习气,是坚持大便通畅的首要条件,也是治疗便秘的根本措施。那么,便秘患者平常日子该怎么做呢?

1.养成守时排便的习气

养成守时排便的习气,是改善便秘的首要办法。便秘患者要充分利用最易排便的两个时段重新建立出色的排便习气。人类通过进化,胃肠道每日都会有自发的生理活动,来推进大便跋涉,有利于大便排出。

两个排便“黄金时段”:一个是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早上一觉醒来,起床,由躺变坐再到站,大脑会给大肠发个信息,肠道便会发生一阵巨大的活动波,推送大便跋涉,有利于大便排出。第二个是餐后的“胃-大肠反射”。进食会促进大肠活动,特别以早餐后为显着,早餐后半小时内又是排便黄金时间。

不论有无便意,每日都要守时去排便,充分利用排便的两个“黄金时段”,建立每日守时排便的出色习气。

2.有便意千万莫憋

大肠每天会有三四次大的活动,把大便从结肠推送到直肠。当粪便来到直肠时,直肠扩张,就会产生便意。假如忍着便意不排,大便只好再退回到结肠,常常这样做会打乱排便习气。

结肠的功用主要吸收水分,若大便在结肠内逗留太久,水分会被吸收过多,大便就会枯燥、颗粒状,难以排出。

3.调整饮食,是大便通畅的保证

调整饮食,要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饮食,保证每日进食粗纤维30克以上。粗纤维能吸收水分而胀大,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道活动,有利于排便。

多饮水以增加大便的含水量。每日饮水要抵达2000ml左右,以保证肠道内的粗纤维能吸收满足的水分,这样可保证粪便数量,以利于通便。若只吃粗纤维,喝水少,粗纤维反而会阻塞肠道,更难排便。

恰当吃些高脂肪食物,如花生、芝麻、核桃、松仁等,也能够少量进食肥肉,可起到润肠通便,有利于大便排出。

留意要摄入满足的蛋白质以改善胃肠道的营养状况。

摄入发酵食物以弥补益生菌,可改善肠道菌群,有利于排便。如酸奶、酸菜、泡菜、奶酪、面包、豆豉、红茶等发酵食物,都是益生菌的优质来源。

4.多动少坐

运动有利于胃肠活动而促进排便,平常要恰当练习,多动少坐。

5.规矩日子

日子要规矩,一日三餐要规矩。出色的日子规矩,有利于胃肠道规矩的自发活动而促进排便。

6.坚持出色心思状况

情绪与胃肠活动有很大联络,严峻焦虑郁闷等都会影响胃肠活动,然后影响正常排便。坚持出色心思状况有利于肠道排便的调和,改善便秘症状。

【以上内容转自“笑医笑在线”,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笑医笑在线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