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孩子便秘怎么办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9-01 09:26

人们常说生儿容易养儿难,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对于没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们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便秘也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之一,通常是因为小儿肠道消化较弱加上饮食不当引起的。便秘情况要是严重则会影响小儿成长发育的情况,导致小儿食欲不振,情绪不佳,对小儿正常的日常生活起到负面的作用。那么,小孩子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危害大

1.孩子长期便秘反应迟钝

日本学者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2.孩子便秘影响发育

食物糟粕在肠道细菌作用下产生的毒素,可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大脑,刺激脑神经,使儿童的记忆力、逻辑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发育受到影响。另外,便块膨胀直肠,压迫膀胱和性腺神经,会引起遗尿,影响生殖系统发育。

3.引起的病症

肛窦炎、直肠炎等症状的产生是因为便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过于干燥的大便在被排泄时会时肛门擦伤,导致肛裂。

4.不可忽视的原因

大于20%的人因为忽视便秘症状而不去及时治疗,导致病情严重,引起肠癌。

5.对饮食的影响

长期处于便秘状态会产生腹胀、食欲减少等现象。且由于肠胃运动减少,摄取的营养素减少,会使患者抵抗力下降。

宝宝便秘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1.4个月以上的婴儿,可喝些果汁或菜汁。如萝卜、胡萝卜、芹菜等煮水喝,橙子、苹果、西瓜榨汁喝。宝宝太小,应先喝1-2勺,如没有异常,再逐渐加量。

2.宝宝满5个月,就应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或麦片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还可喂点香蕉、苹果等水果泥,有利于促进肠蠕动。

3.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一般来说,宝宝3个月左右,父母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就可以帮助宝宝定时坐盆,并发出嗯嗯声,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4.做做婴儿操。运动量不够也会造成肠蠕动减慢,导致排便不畅。妈妈可以常帮宝宝做做婴儿体操;对于大些的宝宝,可鼓励其自己练习翻身、爬行,或给宝宝一个球,和他一起玩。

民间小偏方

冬季宝宝解“秘”食谱一:酥蜜粥

原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制作方法:

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小提示:酥蜜粥可帮助宝宝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而且甜甜的味道也可以吸引小盆友。

冬季宝宝解“秘”食谱二:蔗汁蜂蜜粥

原料: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

制作方法:

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小提示:这道粥可以帮助宝宝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冬季宝宝解“秘”食谱三:银菊粥

原料: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

制作方法:

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

小提示:这道银菊粥可帮助宝宝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的宝宝食用。

冬季宝宝解“秘”食谱四:香蕉糊

原料:香蕉2个,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

将香蕉去皮,捣泥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香蕉、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小提示:这道香蕉糊可帮助宝宝清热润肠,润肺止咳,适用于大便燥结,肺虚、肺燥咳嗽的宝宝。

民间流传的小偏方

1、热水浸浴法。盛一盆热水(水温适度),抱住婴儿两腿,让其臀后部分浸入水中,持续2分钟后抱出,休息2分半钟再次浸入水中,如此重复数次。

2、开塞露通便法。让宝宝取左侧卧位,将开塞露尖端剪开或剪去顶端并修剪光滑,先挤出少量药液润滑开塞露顶端及肛缘,然后轻轻插入肛门,用力挤压塑料壳后端,使药液全部注入肛门内,然后退出空壳扔掉。随后让小儿尽量保留药液,到了实在不能忍受时再排便(一般要求能保留10分钟左右),即能达到通便的目的。

此外,还有一些民间流传的小偏方,也可以帮助宝宝排便:

3、肥皂条通便法。将普通肥皂削成圆锥形(底部直径1厘米左右,长3厘米左右),蘸少许温开水后轻轻插入肛门内,由于肥皂的化学性和机械性刺激使肠蠕动增加、润滑肠壁而引起自动排便。不过,有肛门黏膜溃疡、肛裂者不宜使用此法。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有些家长忍不住用手抠粪块,请一定要小心,只能用小手指,涂点凡士林润滑剂后再操作,以免损伤孩子的肛门皮肤及肛门括约肌。另外,婴幼儿不可像成人那样随意服用泻药,因为泻药有招致肠套叠的危险。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