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妈月子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1-10 18:22

新妈月子饮食的注意事项

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身体处于一个特殊时期,除了补充足够的营养促进产后体力的恢复外,还要哺喂新生儿,因此,月子里的膳食应是多样化的平衡膳食,即均衡的营养素、多量的汤汁、多样化的主食、丰富的水果蔬菜;摄入量应以满足营养需要为原则,总计大约每日3000大卡热量的摄入。

应保证每天1~2杯牛奶,2~3个鸡蛋。中、晚餐一荤菜一素菜一汤,加餐可选择小点心、水果等,早餐和晚上加餐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粥和馄饨等,每天的主食可以多种变化。

按我国传统,很重视“坐月子”时的食补,大部分地区都有将大量食物集中在产褥期消费的习惯,有的地区乳母在产褥期膳食单调,大量进食禽、蛋、鱼和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却忽视其它食物的摄入。虽然产后身体恢复及哺乳,食用产热高的肉类食物是必需的,但过多的动物性食物摄入,使绝大多数产妇蛋白质、脂肪摄入过量,加重其消化系统和肾脏的负担并易导致产后肥胖;过多的动物性食物摄入也降低产妇对其它食物的摄入,使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减少,导致营养不均衡,同时也会影响蛋白质、脂肪及糖类的代谢;另外,过食荤食,有碍胃肠蠕动,不利消化,降低食欲,并易导致便秘,“肥厚滞胃”正是这个道理。

 

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摄入

母体在分娩过程中失血很多,需要补充造血的重要物质,如蛋白质和铁等;此外,乳母的蛋白质营养状况对泌乳及乳汁的质量有很大影响。

动物性食品如鱼、禽、蛋、瘦肉等可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产妇每天应增加总量100g~150g的鱼、禽、蛋、瘦肉,其提供的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的1/3以上。如果增加动物性食品有困难时,可多食用大豆类食品以补充优质蛋白质。为预防或纠正缺铁性贫血,也应多摄入些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海产鱼虾除蛋白质丰富外,其脂肪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牡蛎还富含锌,海带、紫菜富含碘。这些营养素都是婴儿生长发育尤其是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必需的营养素。乳母增加海产品摄入可使乳汁中DHA、锌、碘等含量增加,从而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脑和神经系统发育。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