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培养有爱心宝宝妈妈有高招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1-25 14:43

宝宝今天6岁11个月14天。这个阶段正是宝宝个性与品质形成的关键期。在平常的生活中,你有没有注意过宝宝的爱心呢?现在有很多宝宝都缺乏爱心,缺少对爱的理解,更不懂得去体贴别人对他的付出。更因为独生子女的身份,常常有孩子任性、乱发脾气,甚至是随便指挥家长。

所以培养宝宝的爱心其实是很重要的。而造成宝宝爱心缺乏的原因主要有这几个:

一是家庭因素。家庭的环境以及教育方式,还有家庭成员间的关系,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爱心的成长。其中,家长的教育观念跟教育方法,在孩子的爱心成长中都起着指导性的作用。如果家庭成员彼此之间能够互相尊重,互相体贴,培养出来的孩子自然就会为他人着想。

二是学习因素的影响。宝宝快7岁了,已经开始接受学校教育的熏陶。而学校在孩子思想品德教育方面是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的,这主要体现在学校风气,班级风气,教师日常的行为以及孩子之间的相互关系等。

三是受到社会环境的一些不良影响。比如孩子的邻居,或者是所居住的小区的社会氛围。现代社会有很多丑相屡出不穷,比如老人摔倒了没人扶,扶了别人反而被讹诈等等。这样的社会风气都会影响到孩子爱心的成长。

而宝宝如果缺乏爱心,不仅会不知道怎么去表达自己对于他人的爱,还有可能会拒绝表达;也不懂得去逛爱家人,眼中只有自己,并且比冷漠的态度去对待周围的人和事;更不懂得为别人付出,体谅别人的需要,只知道一味地向他人索取等等。所以培养宝宝的爱心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有很多的家长会觉得为子女付出是理所应当的,所以不求回报,不懂得让宝宝学会以自己的爱心回报家人的爱心。也有的家长认为宝宝的任务是学好知识,所以并没有那么在意孩子的思想品德方面的培养。更有甚者担心有爱心的宝宝会容易吃亏,受别人欺负,所以在教育中自然不会给孩子灌输体谅、谦让等等的东西。

其实以上这些都是家长教育中的一些误区。培养宝宝的爱心,或许你可以参考下下面的方法。

家庭是爱心培育的最重要的基地,而爸爸妈妈则是最直接的传播者。所以在对宝宝的进行爱心教育的过程中,家长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来教育孩子,从而起到一个示范性的作用。不妨更加关心、呵护你们的爸爸妈妈,这样宝宝也会懂得去关心、照顾、体贴你们。榜样总能够发挥无穷的力量。也只有家长中坐出了好榜样,孩子才会去模仿,进而转化成为自己习惯的行为。所以说,要想宝宝有爱心,家长们就该做出有爱心的行动,而言传身教绝对是最有说服力的方法。

再者,让宝宝在生活中学会欣赏爱,理解爱。可以通过让孩子明白他人对他的爱,亲身去体验被爱的感觉,从而学会付出爱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不妨抓住生活中一些琐碎的小事,因势利导,从一点一滴做起,耐心地、不失时机地教育子女从小要有爱心,激发子女爱的情感。

当然,在对孩子爱心教育的过程中,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无意中让爱心变了味。现在经常会有捐款活动,无论是在学校抑或是小区等其他公共场合。捐款其实是一个培养孩子爱心的难得的契机。你要让孩子明白,爱心是不分贵贱的。献爱心要量力而为。不可以因为别人捐得多,所以自己也要多捐一些。同时,爱心是不求回报的。如果对爱心付出充满回报心理,那不仅帮不了宝宝,反而会对宝宝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让宝宝变得有爱心,不仅对家长有爱心,更能够对需要的人伸出援手,献出自己的一份爱。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