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吃完奶打嗝怎么回事?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3-01-24 19:38

打嗝不仅仅存在于大人身上,小孩甚至是新生儿也会打嗝。也许有不少妈妈发现宝宝吃完奶之后会打嗝,其实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所以宝宝吃完奶打嗝也是一种很正常也很普遍的现象。打嗝虽是小事,但假如连续不停地打下去,恐怕也不行。那么宝宝为什么吃完奶会打嗝呢?妈妈又应该如何帮助宝宝停止打嗝或避免吃完奶打嗝这种情况呢?

首先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打嗝?在我们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当引起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导给大脑以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打嗝。打嗝是因为横隔膜痉挛收缩而引起的。其实横隔膜不是分隔胸腔和腹腔的一块膜,而是一大块肌肉。

它每次平稳地收缩,我们的肺部便吸入一口气;由于它是由脑部呼吸中枢控制,横隔膜的肌肉会有规律地活动,我们的呼吸是可以完全自主运作的,我们也不需要时常记着怎样呼吸。打嗝时,横隔肌不由自主的收缩,空气被迅速吸进肺内,两条声带之中的裂隙骤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声响。

宝宝吃完奶打嗝是主要是因为过多空气进入身体没有及时排出造成的。宝宝每次吃奶的时候总会同时将空气吸入胃中,当喂养方法不当,或婴儿吃奶过多,或母亲乳头内陷,奶头内没有充满乳汁等,或吸空奶瓶,均会使宝宝吞入大量空气,喂奶后没有及时帮助宝宝排气,宝宝就会打嗝。还有,大家都知道婴儿都是很爱哭的,宝宝大哭时也会吞入大量空气导致打嗝,所以宝宝大哭过后不要马上喂奶。

由于刚出生的宝宝神经发育还不太成熟,所以才会经常打嗝,绝大多数不是病,无需过于担心、惊慌及治疗,通常过些时日等宝宝长大后就会自然好转,一般不会造成影响和后遗症。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如果宝宝打嗝是因为对蛋白,可依医师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平时喂食宝宝要在安静的状态与环境下,千万不可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喂奶姿势要正确,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

在这里介绍几种正确的喂奶姿势:第一,直立抱在肩上。将宝宝竖着轻轻地抱起来,让他趴在你的左肩上,你一手托住他的小屁股,一手轻拍他后背,直至他打出嗝来,使胃内空气得以排出。不论是站还是坐,妈妈都要将宝宝尽量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体的力量将宝宝轻轻扣住,再以手掌轻拍在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拍嗝时要让孩子的头很舒服得趴在你的肩上,他可能睡着了,还要拍,直至嗝出来。这一步要妈妈要注意在自己肩上放置小毛巾,以防宝宝溢奶;在拍打嗝时,以一定的力量将宝宝固定抱住非常关注,但是要注意不能遮住宝宝的口鼻;拍打和按摩可以交叉使用,在试过几次之后,如果宝宝还是没有打嗝,可将宝宝换到另一侧肩膀再继续拍。

第二,端坐在大腿上。妈妈坐着,让宝宝朝向自己坐在大腿上,一只手撑在宝宝的头、下颚及家浜之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即可。准备好小毛巾,随时防止宝宝溢奶、吐奶。拍打和按摩可以交叉使用,在试过几次之后,如果宝宝还是没有打嗝,可将宝宝换到另一条腿上继续拍。

第三,侧趴在大腿上。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要注意在妈妈大腿上放置小毛巾,以防宝宝溢奶、吐奶。此姿势更适合年龄较小的宝宝,为了防止宝宝滑落,要适当用力把宝宝身体固定在妈妈大腿上。

在宝宝打嗝时可用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休息一下,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其实应该是没有任何有效的方式来停止婴儿打嗝,尤其是不确定为什么会发生打嗝的时候。宝宝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一般无需作处理,通常打一会儿就可自行停止,除非发作时间较长,连续5~10分钟。

如果宝宝因吃奶后腹部胀气,放下平躺时会打嗝。这是因为开口小,婴儿在吸奶的时候,因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气,造成了胀气现象,因此家长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多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背部,或是轻柔按摩腹部来帮助排气,可以预防宝宝打嗝及溢奶。试着少量多餐的喂食法,或喂食后抱起宝宝拍背以加强排气。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婴儿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不过如果宝宝频繁地打嗝,同时并有食欲变差、体重减轻或频繁呕吐,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妈妈们要正确对待宝宝打嗝这种现象,不用过于担心,但也不能过于松懈,特别提醒,尤其不能相信那些无医学根据的处理方式,如服用蜂蜜来治疗打嗝或压眼球等,有什么问题多咨询医生,和其他妈妈进行交流,共同促进宝宝健康成长。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