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患者,血糖忽高忽低,或是这些因素在捣乱,尽量改正

母婴 有问必答 2022-12-13 16:42

在患上糖尿病之后,为了避免受到各种并发症的影响,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血糖水平。

通常情况下,糖友们需要从饮食运动等方面来合理的控制血糖,而在辛辛苦苦做了许多控制准备之后,却发现自己的血糖水平仍然无法得到稳定,总是呈现出忽高忽低的症状,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1、没有做好情绪的调控

千万不要小看情绪给血糖水平带来的影响,当人体处于不良情绪状态下时,神经就会变得异常活跃。这个时候我们的心脏跳动速度也会加快,进而出现发热出汗的症状。

这个过程会使血糖的代谢受到抑制,进而导致自身的血糖水平快速升高。所以对于血糖水平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的糖友们来讲,平时一定要注意好调整自己的情绪。

如果情绪波动太频繁,经常出现负面情绪的话,也容易导致血糖水平的大幅度起伏,给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并发埋下隐患。

 

2、没有定时服药

在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看来,是药三分毒,所以能不吃药尽量的不吃药。特别是当他们感觉到自己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之后,就会擅自的停止服药。

显然,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糖尿病的血糖和正常人的血糖是不同的,很容易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如果在某段时间内血糖水平得到了较好控制,并不意味着它不会再升高。这个时候如果擅自停药,就可能会引发血糖的再次回升,进而影响降糖药的效果。

 

3、没有控制好饮食

很多糖友们虽然看起来进行了严格的饮食控制,但却有许多细节把握不到位。

比如说有些人担心自己的血糖上升,所以就干脆什么都不吃,这样反而会使身体缺乏营养,进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讲到控制饮食这个话题,并不意味着什么东西都不能吃,而是应当少吃那些容易升糖的食物,尽量保持少吃多餐的原则,控制每天能量的摄入量。

 

4、睡眠不足

良好的睡眠对稳定血糖的帮助也非常大,如果长期处于失眠状态的话,就会使交感神经受到一定的刺激,进而引发血糖的上升。

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每天至少要保持7个小时的睡眠,而且要想尽办法提升自己的睡眠质量。

比如说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用热水泡脚,这样都有助于改进睡眠质量,从而更好的控制血糖。

 

5、没有定期监测血糖

在患上糖尿病之后,一定要及时的监测自己的血糖水平。通过及时的监测血糖,能更好的了解自己血糖值的变化,从而做出恰当的应对。

而对于一些糖友来说,因为在测量血糖的时候需要扎手指,所以能不测就不测。这种做法显然是不正确的,如果不能及时了解自己的血糖变动情况,就可能会延误病情。

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感觉到血糖值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大家可以保持每周两次血糖的测试频率,而如果血糖水平不稳定的话,则需要每天都进行监测。

 

6、没有坚持运动

在血糖高的时候,朋友们会选择用运动的方式来调整血糖。而当血糖降下来时,他们就又开始变得懒惰,不愿意进行运动了。

如果不坚持运动的话,就容易引发肥胖问题,同时还会导致血糖的上升。所以糖友们一定要坚持适量的运动,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如果你现在采取各种方法进行血糖控制,但是自己的血糖值仍然出现大幅度波动的话,就需要及时的找到原因,看看是不是自己犯了以上几个错误。

只有找到原因并及时的改正,才能够使血糖得到较好的控制,避免严重的并发症出现。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