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得了糖尿病,生活不能自理怎么办?做好4件事,血糖或能稳定下来

母婴 有问必答 2022-02-16 15:46

糖尿病是我国最为高发的代谢类疾病,它和普通的代谢类疾病不同,其实是所有疾病中并发症种类最多的存在,目前已知的糖尿病并发症就多达了100种以上,且其中不乏有可致命的并发症,比如心脑血管病、肾衰竭等。

同时,糖尿病还存在截肢、致盲的风险。

因此,只要被确诊为糖尿病,无论是哪一类型的患者,都应当积极进行治疗。但是,糖尿病的治疗并不能单纯只是依靠药物和胰岛素,患者还应当从饮食、运动、控制体重等多方面出发调整,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血糖反复波动,让血糖指数维持在正常状态。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糖友生活不能自理,又该怎么办呢?

1、充分了解糖尿病的护理知识

如果糖尿病患者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那患者的护理就是一个艰巨且长期的任务。

为了降低患者护理过程中出现意外的几率、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护理人员必须要对糖尿病有一个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这包括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卧床活动、清洁卫生、用药剂量等多个方面;

2、饮食重视

卧床失去自理能力的糖尿病患者,饮食护理远要比其他糖尿病患者难得多。

因为患者无法通过自主活动、运动来消耗热量,如果配餐不当,就容易造成血糖升高或低血糖的问题出现,继而增加并发症出现的可能性。

因此,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需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安排,家属应当按照合理的热量配比三餐。

如果病人牙口不好、消化能力过差,还应当适时更换能吃的食物,但要避免大量进食煮的过烂的食物;

3、用药不能马虎

如果糖尿病患者需要依靠降糖药物控制血糖,那护理人员应当充分了解每一次的药用剂量、具体的药用时间,并配合患者将药物服下。

而如果是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护理人员就应当学习注射胰岛素的方式、胰岛素的保存方法、病人的用量等多个方面。

特别是注射胰岛素时,应当尽量选择臀部、腹部等脂肪堆积较多的区域;

4、避免受伤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可能会合并周围神经、血管损伤,特别是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更容易出现。

受并发症的影响,患者出现外伤后往往不容易恢复,且可能会合并各种病原体感染,导致伤口糜烂、伤势扩大。

特别是出现在足部的伤口,为了避免糖尿病足的出现,患者需要第一时间就医检查和治疗。

同时,家属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做好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工作,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护理不能马虎,无论是饮食、生活方面,都需要护理人员的精心呵护,并且患者还需定期、定时对血糖进行监测。

如果患者身体存在长期不适、又或者是血糖持续性升高,都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检查,看是否为并发症出现的信号,患者是否需要调整用药。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