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科学坐月子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2-18 15:06

近日,一位50出头的中年妇女正按旧俗往电视机屏幕、镜子上贴红纸。产妇刚刚生产,就无奈地抱怨道,“坐月子”的规矩太多了。

 

科学坐月子 应当“古今兼容”

传统一:“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刷牙

传统“坐月子”的观念认为,“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刷牙,否则今后会出现头痛、牙痛等毛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规矩,都是为了防止产妇感冒。但是到了夏季气候炎热,如果“坐月子”期间都不能洗头、洗澡,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感染。特别是产后,产妇如果只是用湿毛巾擦拭,最大的隐患就是可能会造成阴部细菌滋生。产后卫生工作非常重要,只要求在“坐月子”期间洗澡以淋浴为主、洗头后尽快在房间内擦干,防止感冒即可。

而“坐月子”的时候不能刷牙的传统可以称得上是陋习。一个月不刷牙,口腔中会产生大量的细菌,加上产妇的抵抗力比较弱,会诱发多种疾病,所以产妇每天早晚刷牙仍是必需的。

传统二:产后饮食要节制

温州人在“坐月子”期间,对吃是最为讲究的。有人认为“坐月子”的时候只能吃红糖粥,不能喝水,甚至是不能吃水果。而且说“坐月子”时一定是要大补。其实,产妇在生产的时候,身体丧失了大量体液和能量,如果只吃红糖粥,营养价值过低,根本无法补充产妇流失的物质,很可能会出现体液电解质不平衡,造成脱水的现象。另外,分娩后产妇胃肠肌张力及蠕动减弱,也不宜马上进补油腻的鸡汤鱼汤等。

正确的做法是给孕妇补充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帮助胃肠道恢复功能。经过一周休整后,再增加富有营养的汤汁食物,以帮助产妇下奶。

传统三:分娩后必须卧床休息,不能看书、看报

传统观念认为,产后必须要卧床休息,不能下地,平时更不能进行阅读、看电视,否则身体会无法恢复,还会伤害视力。其实,分娩后一直卧床不起,首先就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伤口的恢复,长期卧床还会造成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出现下肢静脉栓塞。

产妇正确的做法是应尽早下床活动,一周后即可做产后形体恢复操,这样不仅有助于子宫的复旧,还能促进盆底、会阴肌肉弹性的恢复。随着越来越多产后抑郁症患者的出现,大部分都与“坐月子”时活动被限制、生活枯燥乏味有关,因此,产后适量的运动、看电视和阅读书报,将有利于排解郁闷,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