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耳朵部位与疾病对照

母婴 瑞尔安心网    2022-12-04 14:44

概述:

耳朵包括三个部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听觉感受器和位置感受器位于内耳,所以耳朵也叫位置听觉器官。也有人把外耳和中耳列为听觉器官的附属物。

外耳包括耳廓和外耳道。常见的疾病一般有耳鸣、耳聋、外耳道炎、耳朵瘙痒、畸形耳等。

 

内部结构:

1、外耳:外耳包括耳廓和外耳道,耳廓和外耳道的作用是收集声波。鼓膜是一个椭圆形的膜,形状像一顶帽子,向内指向,固定在骨头周围,将外耳和中耳分开。鼓膜可以随着声波的机械波动而共振和停止,因此可以忠实地向中耳传导声音刺激,容易诱发外耳炎。

2、中耳:中耳包括鼓膜、鼓室、咽鼓管等。咽鼓管是中耳和鼻咽之间的通道,中耳和外界空气之间的压力可以通过咽鼓管来平衡。鼓室内有听小骨和韧带,听骨有三块,彼此形成关节。它们位于鼓膜和前庭窗之间。

接触鼓膜的那个叫锤骨,连接内耳前庭窗的那个叫镫骨,连接两块骨头的那个叫砧骨。当声波到达鼓膜时,三块听小骨的连续运动使镫骨底在前庭窗上来回摆动,将机械波传入内耳。中耳疾病,如中耳急性炎症。

3、内耳:内耳由一系列复杂的管腔组成,又称迷路,位于颞骨内,可分为骨性迷路和膜性迷路。骨迷路是骨管,膜迷路是包含在骨迷路内的膜状导管和囊,由上皮和结缔组织组成,与骨迷路的形态基本一致。内耳疾病一般有耳鸣、耳闷堵不适、听力下降、及头晕症状,头晕严重时表现为视物旋转,恶心呕吐等。

 

注意事项:

1、不要随意掏耳朵:随意反复掏耳朵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将细菌带入外耳道,引起炎症,不仅痛苦,而且难以治疗。如果造成鼓膜穿孔,容易引起感染和中耳炎,影响听力。如果耳痒难忍,可以用棉签蘸酒精擦拭,但不要插得太深。

2、游泳耳病的预防:坚硬的耵聍会形成栓塞,水会进入耳朵,耵聍会变软肿胀,影响听力,刺激耳道,引起炎症。如果耳膜已经穿孔,就不要游泳了,以免引起各种疾病的复发。游泳时最好戴耳塞,头露出水面。游泳,不要潜得太深。一是水深会对鼓膜造成压力,二是容易引起头晕,造成危险。

3、保护听力:平时要注意保护听力,不规则的强刺激噪声不仅会引起心理不适,还会伤害听力。噪声性听力损伤是一种缓慢进行性损伤,很难治疗,强烈的音乐也会导致听力损失。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