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起孕期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2-26 15:41

怀孕的过程虽说是一个幸福的过程,但是,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很多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经常会出现一些不适,比如腹泻、消化不良、感冒以及便秘等等。其中,比较常见的是便秘,便秘指的是排便次数的减少、粪便量的减少、粪便比较干结以及排便费力等等。

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便秘事实上是一个小问题,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只有便秘过的人才可以体会到便秘的痛苦,并且,便秘的治疗也是比较缓慢的,并不是越着急越快恢复,尤其是孕妇。为了尽量减少孕妇出现便秘,所以,了解孕期便秘的原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引起孕期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吃什么比较好?

 

引起孕期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大便干

要是大便干燥,你就想是不是水分摄入不够。要多喝水。

2、大便容积不够

大便产生的第一条件是要有一定的大便量。你吃进来的食物残渣足够了,才能够排便。一般我们24小时排便一次,如果你主食摄入量特别少的情况下,或者是带残杂的食物,蔬菜吃得特别少,大便容积不够,就会便秘。所以你就要考虑是不是大便容积不够?要多吃点蔬菜、水果之类的。

3、运动不够

本来胃肠道想多吸收一些营养,他就让食物在里面多停留一会儿,他蠕动就变慢了,正常情况下整个胃肠道都是变慢的,这样也会更容易便秘。你自己多运动也是促进排便的情况。

 

孕期便秘的危害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也是孕期经常疏忽之处。然而,千万别小看这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一不留神它就会让你悔恨终身。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准妈妈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曾有患者在妊娠38周时因便秘、肠梗阻导致小肠坏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肠。有的便秘准妈妈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宝宝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便秘会增加准妈妈体内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从而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毛发枯干,并产生斑点等。还会引起轻度毒血症症状,如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乏力,久之又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对宝宝的发育很不利。经常排便用力,还会促使痔疮的形成。并且会使乳房组织细胞发育异常。

 

孕期便秘吃什么比较好

对于孕妇来说,如何治疗便秘,成为孕妇最为头疼的话题。孕妇发生便秘时,切不可乱用泻药,尤其是怀孕十六周内的孕妇,否则容易引起流产、早产,对于一些症状较轻的孕妇,可以采用食物疗法,那么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一、每天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

 

二、多食富含粗纤维素的瓜果、绿叶根茎蔬菜以及谷薯类,如奇异果、香蕉、梨、葡萄、菠菜、海带、黄瓜、芹菜、红萝卜、马蹄、白菜、红薯、玉米等,可以促进肠道的肌肉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帮助孕妇排便。

 

三、吃粥治便秘。

此外,孕妇还应该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多散步。而且注意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注意饮食规律,如果便秘症状严重就要及时的咨询肛肠科医生,切勿私自用药。

胡桃粥:适用于体虚肠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芝麻粥: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便秘患者食用

无花果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