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老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呢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2-02 14:48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健全,所以在宝宝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让没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们十分苦恼。

有的妈妈反映自家宝宝不管有没有吃东西,总是不停的打嗝。看着自家孩子不停的打嗝,妈妈们也是十分心疼的。那么,宝宝老打嗝的原因是什么?宝宝老打嗝应该怎么办?

 

宝宝打嗝怎么办

1. 坚持婴幼儿的科学喂养

不能让宝宝在过于饥饿或哭闹厉害的时候强硬喂食,或在喂食时吃得太急太快,这样不仅会使宝宝容易呛到,而且也容易导致宝宝吃完奶后发生打嗝的现象,喂食的时候,不能喂得太饱,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

2. 宝宝奶嘴大小要合适

奶瓶出口太小的话,宝宝吃奶时需要用很大的力气吮吸而容易吸入太多的空气,造成宝宝胀气的现象,出口太大时,容易让宝宝吃得过急。

3. 喂养后拍拍后背

给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就把孩子放在床上,应该先把宝宝竖着抱起来,一只手扶着宝宝的颈后部,或让宝宝的头靠在你的肩上,然后用另一只手五指弯曲并拢中间留空,轻轻拍打宝宝的后背,帮助他打出饱嗝,将胃里的空气排出后再把宝宝放下来。

4. 给宝宝做腹部按摩

如果宝宝打嗝的原因是由于乳食停滞不化造成的,那么在宝宝打嗝时就可以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因此可以用消食导滞的方法,如饮服山楂水消消滞等,并多给宝宝做腹部的按摩,让宝宝在你的温柔指尖中调整自己的小肚子,帮助“排气”,食消气顺,则嗝自止。

5. 做好宝宝腹部的保暖

新生儿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并且嗝声高亢有力且连续,一般是受寒凉所致,寒热之气逆而不顺时也容易诱发打嗝,这时可以给宝宝喝点温白开水,因此,天气寒凉时要注意宝宝腹部的保暖,睡觉时注意将被子或衣服盖在宝宝的胸腹部上,夏天开空调时温度不宜太低,以26~28℃为宜。

6. 宝宝饮食要节制

如果小宝宝的饮食不节制,或吃了太冻的奶水,或服用了寒凉的药物时,则气滞不顺,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

 

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

在讲解婴儿打嗝不止怎么办这个问题之前,爸爸妈妈们首先要知道您的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打嗝不止的情况。其实,您的宝宝打嗝主要有三个原因。

1.由于护理不当,导致您的宝宝感冒了,而这种伤风受寒的情况,就会诱发您的宝宝出现打嗝不止的情况,这时候,宝宝打嗝的声音还是高亢有力并且有一定的连续性。

2.如果宝宝在喝奶水的时候不节制,或者食用了过于生冷的奶水的时候,就有可能导致脾胃功能减弱并且气机升降失常,这就会导致宝宝的胃气上逆动膈,就会打嗝不止啦!

3.宝宝进食过急或者在惊哭之后进食,一时之间不适应而诱发不停的打嗝的情况。

以上三种就是婴儿出现打嗝不止现象的主要的原因了,了解清楚了原因,爸爸妈妈们就能够对症帮助宝宝解决打嗝不止的难题了。

 

帮宝宝拍嗝的正确姿势

1.直立抱在肩上:不论是站还是坐,妈妈都要将宝宝尽量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体的力量将宝宝轻轻扣住,再以手掌轻拍在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2.端坐在大腿上:妈妈坐着,让宝宝朝向自己坐在大腿上,一只手撑在宝宝的头、下颚及家浜之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3.侧趴在大腿上: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

 

六招预防宝宝打嗝

1. 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4个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 如果宝宝打嗝是因为对牛奶蛋白过敏,可依医师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3. 平时喂食宝宝要在安静的状态与环境下,千万不可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

4.喂奶姿势要正确,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

5. 在宝宝打嗝时可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

6. 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休息一下,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喂奶后给宝宝一个打嗝机会

1.要帮助宝宝排气,可让其靠在你一侧肩膀。搓背部;或把新生儿抱在膝上,让他向前倾,用手在下巴处扶住他软绵绵的头。他很可能还会吐出一些奶液(溢奶),因此在附近要放一块毛巾备用。

2.任何大小的孩子,都对让其横躺在你的膝上或手臂上,面向下,这样可帮助孩子排出气体。

3. 3个月大时,你的宝宝可以坐直一会儿了,让他坐在你的膝上轻轻摇他,同时给他搓背,这样可帮助他排出吞下的气体。

4.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始终保持轻松和恬静,双方都会十分满足。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