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涂鸦助孩子发展想象力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2-22 14:22

宝宝今天6岁8个月零9天。时间一天天过去,宝宝也在一天天长大。不妨在睡觉前跟他聊聊天,听听宝宝在学校里的见闻,这对于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性格是很有帮助的哦。另外,这个年龄段进一步发展孩子的想象力,时间刚刚好哦。所以不妨在美术活动中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发挥其想象力,发展其想象潜能,提高其艺术修养。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很重要的。妈妈们也应该理解涂鸦的好处,涂鸦给孩子带去的快乐,那么怎样可以让孩子把涂鸦发挥到最好呢?

一、顺其自然

绘画从涂鸦阶段进入图式阶段(在小学阶段时再进入写实倾向阶段),这是种客观规律,但是,这一点常常被很多的爸爸妈妈所忽视。尤其是第一个阶段——涂鸦。经常有家长会不赞同孩子涂鸦,因为在大人看来,那其实就是在乱画,甚至对于孩子在墙上,在纸上乱画的行为进行斥责。这样的训斥会严重挫伤孩子的自信心,让他对绘画失去兴趣。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家长对于孩子的画画要顺其发展,按一定的年龄进行训练。

孩子正处在智力和身体发育的阶段,绘画涂鸦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和思考力,还可以让孩子增强自信。因此,孩子画画一定要不急不慌的进行,静下心来学习,家长也要顺其发展,不要强迫孩子。

二、自信的基础

美术活动中,最怕看到孩子无辜的望着你,对你说妈妈,我不知道画什么,我不会。其实一般孩子这样说,都是因为对自己没信心,没有足够的技巧把心中的画出来。从我的观察中得出,很多孩子能讲得很好,却落笔很难,因为他们不会基本的绘画技能,缺少绘画的基本思维。因此就要从基本的开始教孩子,让孩子熟悉涂鸦,爱上涂鸦。由沙滩上的脚印让孩子们知道了怎样画沙子,什么叫点。通过颜色造房子引导小朋友们很小心的将不一样的颜色。 经过这些有意义的训练,孩子对绘画也有了基本的了解,心中有数,当然笔下有画。

三、想象的意识

在美术活动中,为了能够让孩子更好地去表达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老师们会传授一些绘画的技巧给孩子。可以教给幼儿观察事物的方法、分析的技法、安排构图的方法……但是仅仅的教授是没有实际作用的,甚至有可能让孩子失去原有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因此更要让孩子学会如何举一反三。可以让孩子试着多角度思维,发展幼儿的思维创造。

四、想象的互动

孩子受生活经历、年龄的限制,想像的空间是有限的,所以你不妨给孩子设定一个命题,让孩子和他的同伴进行头脑风暴,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 这个时候宝宝们通常思维都会比较活跃,甚至在动笔之前脑海中就有了自己的小构想:草地上,小乌龟在和妈妈做游戏,有的挤在妈妈的身边、有的在翻跟斗、有的正往妈妈的背上爬、有的站起来抱住了妈妈的脖子……

其实最能理解孩子美术作品的是他自己,孩子的世界有时是和大人不同的,你所不能理解的乱画,或许在孩子心里是非常美好的风景。通过孩子们的解释,不但可以增进父母与孩子的交流,还可以让孩子有锻炼自己讲解的机会。

五、绚丽的色彩

每一次的美术活动都是一次情感体验。很多孩子喜欢绘画也是对色彩的喜欢,喜欢用不同的颜色勾勒出自己心里的世界,孩子在绘画的过程中,与同伴的学习,学习容忍、感受成功的喜悦、养成好的习惯。

在孩子学习绘画过程中应该让幼儿做事有头有尾,培养幼儿做事有责任心、持之以恒的好习惯。

六、想象的翅膀

想是动词,就是动脑筋,头脑用力去想象,就是图象、形象或画面。想象不受。科学定率、传统观念、道德习惯、规则制度等的限制的,可以打破任何限定去完成天马行空 。肯定、鼓励孩子们的异想天开。会给孩子的想象力插上一双翅膀让孩子飞的更高。

亲爱的妈妈你一定要给予宝宝更多的信心,才不会在一不小心中扼杀了宝宝是想象力哦!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