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咖啡的好处与坏处分别有哪些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2-10 20:50

随着社会的发展,咖啡已经成为一种必需品,是人们工作、学习或休闲的一种时尚饮品。当疲惫的时候,来一杯香浓可口的咖啡就能振奋人心。偶然来一杯咖啡是好的,但是长期喝咖啡对身体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咖啡的营养价值并不大,因此建议孕妈妈不喝咖啡比较好。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咖啡的好处与坏处,以免陷入误区。

 

咖啡的好处

1、咖啡中含有烟碱酸,是维生素B的一种,喝咖啡可以补充一点维生素B的营养。咖啡中还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单宁酸等人体可以吸收的物质。

2、咖啡可以消除疲劳。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兴奋神经的作用,可以使人不会那么疲劳。

3、咖啡对便秘患者有一定的帮助,因为咖啡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废物的排泄。

4、咖啡也可以作为解酒使用。咖啡能够促进酒精的分解,使得酒精转变为水和二氧化碳,从而快速排出体外。

5、常喝咖啡还能有防止射线伤害的功效。研究表明,现在人类很多都受到电器类的射线伤害,而喝咖啡能够产生一定的功效。

 

咖啡的坏处

1、神经过敏,甚至会导致心悸,手心冒汗。这是因为过量的咖啡能够过度兴奋神经,使得神经过度紧张,一直出现警觉状态。

2、高血压加剧。咖啡本身具有升高血压的功能,而如果你本身就是高血压患者,那喝咖啡无疑是使你的病症加剧,因此高血压患者尽量不要喝咖啡。

3、引起骨质疏松,尤其是中老年妇女。长期大量得咖啡,在咖啡的利尿效果下,本来就吸收不足的钙就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使得骨质缺钙,引起骨质疏松。

4、胎儿畸形。孕妇长期过量喝咖啡,会导致流产,甚至是引起胎儿的畸形。所以,孕妇最好不要和咖啡。

5、破坏维生素B1的吸收。因为维生素B1对于保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咖啡会破坏这种平衡,所以维生素B1缺乏症最好不要喝咖啡。

 

孕妇能喝咖啡吗

对于怀孕的妇女来说,咖啡可不是好东西。孕期常饮此物,不利于自身保健。所含的咖啡因成分,对孕妇可产生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摄取太多咖啡因会影响胎儿大脑、心脏和肝脏等重要器官的发育,所以孕妇还是最好少喝咖啡。

1、一些研究发现,每天摄入咖啡因超过300毫克(mg)的孕妇发生流产的几率更高。据孕期摄入大量咖啡因可能会稍稍增加早产或婴儿出生体重过低的几率。

2、还有研究显示,如果准妈妈每天摄入的咖啡因超过500毫克(mg),她们宝宝的心率和呼吸速度会比较快,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天里醒着的时间也会更长。

3、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所以它会使你的心跳和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有可能会引起失眠、紧张和头疼;咖啡因还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烧心。

4、咖啡因也是一种利尿剂,所以它会让你更频繁地上厕所,更容易脱水。

5、咖啡因不仅没有任何营养价值,还会导致骨骼中钙的流失。咖啡因的不良影响很可能会随着预产期的临近而变得更严重,身体对咖啡因的代谢也就越慢,你和宝宝的血液中的咖啡因含量会更高。

6、一杯咖啡中大约含有100~150毫克咖啡因。咖啡因有造成胎儿指趾畸形、 腭裂和其他畸形的危险。

最新研究指怀孕妇女经常饮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 会增加初生儿体重过轻和延长怀孕期。专家提醒孕妇为宝宝着想, 怀孕期间尽量减少摄取咖啡因。

此外, 每日摄取100亳克咖啡因, 会延长怀孕期5小时, 而直接来自咖啡的咖啡因更会延长多8小时。研究员指这显示不只咖啡因, 咖啡中的其他成份亦会影响怀孕。以往也有研究发现咖啡因影响胎儿体重, 早前美国妇产科学院建议孕妇每天不可饮超过2杯咖啡, 强调是小杯, 并非连锁咖啡店的大杯装。

咖啡因为何会有此影响仍在研究当中, 专家只知道咖啡因会穿过胎盘, 而胎儿不容易代谢这种物质, 从而影响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妇每天摄取的咖啡因要低于300亳克, 美国政府建议份量更少, 不应多于200亳克。

工作、学习的时候我们可以来一杯香浓的咖啡提神,休闲的时候可以来一杯精致的咖啡细细品尝,但是常喝咖啡则有损身体健康,特别是处于怀孕这个特殊时期,为了自己的身体和宝宝的发育健康着想,注意少喝或尽量不喝咖啡。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