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11-30 17:58

兴趣是人们探求事物和进行活动的动力。当我们对某件事感兴趣时,就会观察得仔细,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强,思维灵活。那么,怎样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呢?

1、将孩子带到大自然,让孩子在观察大自然的过程中产生学习的兴趣。大自然中的景物丰富多彩,充满着勃勃生机,孩子对新鲜的事总是充满着好奇,家长要抓住孩子的这种心理,在观察大自然的过程中引出问题,鼓励孩子自己提问题,如:一年为什么要分春、夏、秋、冬四季?为什么有白天和黑夜?为什么要下雨?为什么湖面上的水会动?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孩子十分感兴趣的。

2、在生活中鼓励孩子开动脑筋,多思考问题。生活中的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很多,父母要鼓励孩子多提一些问题,如:下雨天上幼儿园,怎样才能使身上不淋湿?停电了,应该怎么办?等等。

3、鼓励孩子多动手。在我们周围的生活中,经常会看到有些孩子喜欢拆这拆那,碰到这种情况,父母不能立即加以制止,这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愿望,父母要加以引导,要向孩子说明哪些东西可以拆,哪些东西不能拆。同时要给孩子提供一些可拆装的东西,孩子在动手的过程中,引导他思考为什么,进一步激发他的学习兴趣。除了让孩子拆装一些东西外,还可以让孩子动手进行一些小制作,如制作风筝、制作不倒翁、制作万花筒等,这些活动对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是大有收益的。

4、及时地鼓励和表扬孩子。及时地鼓励和表扬可以进一步强化学习动机和兴趣。当孩子完成一件作品时要加以表扬,当孩子解答一个问题时,有时不太准确,也应肯定他肯动脑筋的精神,只要孩子取得了点滴成功,都要给予表扬。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