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立夏吃什么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呢?

母婴 轻壹健康    2022-10-03 13:17

立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这说明春季结束了,马上就要进入炎热的夏季了,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需要去适应这外界的变化带来的问题,那么就要从内的调整来辅助了。所以本篇整理了关于立夏吃什么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内容,可供大家参考。

 

——立夏吃什么食物

1、鸭蛋

在立夏这一天就有吃“立夏蛋”的说法,俗话说:“吃了立夏蛋,石头能踩烂”立夏蛋是立夏时节最经典的食物,此外北方多吃面食,所以在立夏这天有吃立夏面的习俗。实际上鸭蛋本 也是 一种值得食用的食材,是因为中医认为鸭蛋性味甘、凉;入肺、脾经;故有滋阴清肺、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的作用,而且鸭蛋营养丰富,可与鸡蛋媲美。

 

鸭蛋

 

2、茯苓

茯苓是一种非常适合夏季这种湿热的气候的,因为茯苓具有很好的渗湿利水,益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而且合理的食用是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而且其中含有的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所以可以适当在食物中加入茯苓哦。

3、生姜

俗话说“夏季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是因为姜性温,立夏吃姜有助人体阳气升发,这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的养生观点,但是需要注意食用的方法以及食用的量,不然对我们的肠胃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哦,姜最好是早晨吃,不建议中午和晚上吃哦。

 

生姜

 

4、莲子

莲子这食物也是“为夏而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夏季食用莲子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莲子味甘、涩,性平;合理食用能够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缓解夏季的人烦躁伤神、耗伤心血等问题。

5、苦瓜

本身苦瓜是一种含有丰富营养价值的食材,其性凉、味苦;也是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的,苦瓜具有清热消暑、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作用,因此,对于夏季易出现的上火症状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哦。

 

苦瓜

 

关于立夏吃什么食物总结来说,立夏之后的饮食原则注重宜健脾祛湿,不宜过度贪凉饮冷。因为此时我要注意帮助身体排湿,可用利湿之物,如薏米、赤小豆等温中理气和胃,不损脾阳的食材,切记勿食用寒凉冰冷之物,可直损人体阳气,使得肠胃受伤,故要避免食用。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