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理财观念从小抓起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8-12 15:30

宝宝今天4岁8个月23天。大多数爸爸妈妈都会问:从几岁开始可以把一个普通的宝宝培养成理财小能手?最简短的回答就是:无论多大年龄,只要宝宝开始对钱有兴趣,而且会提出问题时就可以开始了。学龄前的宝宝对于金钱的概念并不清晰,他们知道花钱,但并不懂得理财。作为爸爸妈妈,最聪明的做法就是积极引导宝宝认识、管理和规划金钱,并使宝宝从小体验收获和付出的乐趣。

理财教育的理想时间和地点

不少爸爸妈妈可能已经注意到,对身边事物充满好奇的宝宝早就对钱币和银行等事物产生了兴趣,眼睛放光的问这问那,这对于理财教育来说就是最好时机。

1.当宝宝拿着钱币细细观察的时候,爸爸妈妈们能够为他浅显地解释钱币的面值和作用。

2.当宝宝按ATM自动取款机上的按键时,爸爸妈妈们可以告诉他钱是在哪里放进去的。

3.在超市里购物时,我们可以教教宝宝挑选的方式,告诉他哪些好、哪些不太合适,哪些贵、哪些便宜,什么是打折、什么是拍卖,说明购买这些商品的原因,说明商品之间的价值关系,让满怀兴致的他快乐、自然而然地形成金钱和理财的概念。

逐步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我们的宝宝生活在一个充满了诱惑的商品经济社会里,商场货架或是电视广告里琳琅满目的各种玩具、食品都吸引着宝宝的眼球,自制能力差的他难免会嚷嚷着要买。这让不少爸爸妈妈头疼不已,但这也是我们培养宝宝价值观的良好时机。

1.如果宝宝要事实上不必要、带有点奢侈感的东西,即使买得起,也应该对宝宝说不,并向他说明不买的理由,告诉他买了派不上用场的东西就是浪费。当然,由于宝宝年龄小,思维发展还不完善,可能我们说了半天磨破嘴皮子,宝宝仍坚持想要那个东西,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重要的是,要让宝宝习惯听到你说不,并耐心听你说明原因。

2.爸爸妈妈自己要做好榜样,勤俭节约,我们的消费意识和经济行为是宝宝的现实教材,如果爸爸妈妈总是用钱去衡量一切,那么又如何教育宝宝钱并不是一切,钱并不能换来你想要的所有东西呢?

3.爸爸妈妈还可以带宝宝到自己工作的场所看一看,让他们知道爸爸妈妈工作辛苦,挣钱不易,同时也让他们懂得,只有劳动才会有收获。

零花钱里的大学问

在宝宝四五岁时,我们可以考虑给予宝宝一定量的零用钱,帮助宝宝从真正的消费行为中学习理财。爸爸妈妈一定要意识到,零用钱是宝宝学习理财的一个综合性的大课题,如果我们能正确处理给予、消费、反思这些环节,宝宝将会从中受益匪浅。

1.爸爸妈妈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储蓄罐,引导宝宝在得到零用钱后有意识地将一部分拿去喂小猪,再用存下来的钱去做更大、更有意义的事情。宝宝会觉得喂小猪的形式十分有趣,同时可以体会到储蓄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自然就养成了储蓄的好习惯。

2.爸爸妈妈还要关注宝宝花钱的过程。原则上,由宝宝自己决定零用钱的用途,不要过多干涉。

3.爸爸妈妈可以建议宝宝买一本属于自己的记账簿,用以制定自己的消费计划,在花费过程中记录支出和结余(爸爸妈妈可以帮助宝宝记账),并鼓励他在每个星期的家庭会议上分享。

4.爸爸妈妈可以把理财当作游戏与宝宝一起分享。比如和宝宝一起建立一个记账簿,让宝宝记录一天内家里和他有关的开销情况,比如今天买故事书花了十元,买铅笔花了两元,把这些都记在宝宝的小账簿上。

5.在宝宝买东西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及时给宝宝提些建议,这个好不好用,是不是最需要的?,并及时鼓励和肯定宝宝好的做法和想法。

6.爸爸妈妈在对宝宝的计划和消费账目提建议的时候,还应特别注意让宝宝懂得不仅仅要满足当下的需要,还要意识到较大的梦想需要长时间的金钱储蓄才能实现。

7.爸爸妈妈也可以引导宝宝用自己的零花钱做些公益,如捐助灾区小朋友、捐助濒危动物、领养一棵小树,这可以有效地培养宝宝的爱心、社会公德心和责任感。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