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溺爱孩子的危害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9-26 12:09

溺爱,属于教导方面的异常,是一种家庭功能失调,家长对子女一种畸形的爱,也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爱。溺爱所造成的后果有多方面:

 

1、自我中心化倾向

孩子从小就受到众星捧月式的呵护,往往会形成自我中心化倾向。有的父母认为,自己已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孩子,其已得到充足的爱,无需与同伴交往;有的父母爱子心切,当孩子与同伴交往中受委屈,便不分青红皂白的保护,而不去了解原因。长期如此,所教育出来的孩子只追求自我感知的满足,代人缺乏真诚,极少考虑他人感受,不会明辨是非、缺乏责任感。

2、妨碍独立自主能力培养

有调查指出,溺爱型家庭的幼儿比严厉型家庭和民主型家庭的幼儿更易发生感统失调。因为家长的过分溺爱保护,对孩子的长期搂抱,剥夺了孩子接触坏境和爬行练习的机会;凡事包办替代,造成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再加上老人担心孩子被别人欺负和住房单元化,孩子很少出门,接受外界感觉信息刺激的机会少,在进入小学、中学或大学时,还要家长、同学帮他做事。因溺爱造成孩子以后的独立自主能力缺乏,无论是小升初、初升高、考大学还是就业,都有家长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而孩子只有坦然接受父母照顾。

3、耐挫能力差,形成不良习惯

在一些家境富裕的家庭里,父母的收入足以维持家庭的生活,那么孩子的愿望能够马上满足,而造成缺乏为生活奋斗的体验。有的家长误以为只要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钱不是问题,花钱进好学校,就能成才。长期的纵容导致孩子耐挫能力差。生活中的一点点小事即可惹较大的波动,稍有点挫折便丧失生活的勇气和完善发展自己的愿望。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