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断奶后瘦了怎么办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7-19 10:30

对于新生儿来说,母乳是最好的营养来源,但是随着宝宝的发育成长,身体对于营养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加上母乳到了一定的时间营养也会锐减,单纯的母乳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成长所需,所以断奶是每个宝宝都要经历的。在断奶初期,很多宝宝因为不习惯都会出现哭闹,不吃东西,情绪暴躁的状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宝宝的营养吸收,所以很多妈妈发现宝宝在断奶的时候会瘦,十分心疼。那么,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瘦了怎么办?

宝宝断奶后体重减少的原因

断奶一般是在10个月到一岁之间,很多的妈妈会发现宝宝断奶后体重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宝宝断奶后会会变瘦吗这种问题不止一次困扰了新爸爸妈妈。其实宝宝在断奶后会瘦是基本可以肯定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宝宝在断奶的这个阶段已经开始能够独立行走,这也意味着活动量要比小时候大大增加。如果爸爸妈妈在平时的时候对宝宝的营养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的话,很容易就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也会造成宝宝发育滞后,身体消瘦的症状出现。

2. 有些新妈妈由于没有经验,以为只要断奶之后就不需要再吃奶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也难免断奶后会瘦吗这样的问题不断被提起了。宝宝断奶其实不是说可以和大人一样吃喝了,还是要根据宝宝的特点为他定制特别的食物来保证吸收和营养均衡。

3.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一定要根据宝宝的特点来制作,而且要继续保持牛奶的摄入,有些爸爸妈妈以为断奶后宝宝就不需要再摄入奶制品,这种想法也很容就会导致宝宝断奶后变瘦。

宝宝断奶后喂养建议

1. 为宝宝制作适合宝宝口味的食物,辅食添加要适量;这里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宝宝断奶并不意味着他就可以跟大人吃得一样了,一定要改变观念,确保宝宝营养摄入的充足。固体食物和半固体食物对于牙齿没长齐的宝宝而言是不大适合的,吸收率会相对较差,因此应该要更多的考虑液体食物。

2. 牛奶要继续补充,不是断奶之后就可以不再吃奶制品。牛奶中所含有的营养是其他食物所无法相提并论的。断奶只是主食不再是奶,但是适当的补充是必须的。

3. 可以尝试让宝宝喝一点酸奶。新鲜的酸奶中所含有的乳酸杆菌对于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具有不错的促进作用。

4. 配方奶也是可以考虑的选项。配方奶中所含有的营养元素是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而且钙含量丰富,是断奶后宝宝不错的饮食选择之一。

宝宝断奶后会变瘦吗?这个问题尽管答案其实很简单,但是我们应该更多的从宝宝健康的角度出发,做好宝宝断奶之后的喂养工作,确保宝宝营养方面的及时补充,才能避免断奶后会变瘦吗这类疑问的出现,同时也应该保证科学喂养,营养应该要注意保持均衡,避免营养不良的情况出现。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8-10个月,完全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10-12个月。最好是在春天或秋后的凉爽季节,因为这时气候宜人,蔬菜水果又很丰富,宝宝比较容易适应。

有的妈妈在宝宝只有4个月左右时就必须上班,但请不要就此给宝宝断奶。上班后的妈妈最好是能每天给宝宝喂一次母乳,母乳的营养是其它辅食都不能替代的,尤其是在增强免疫力的方面。

虽然一般宝宝在8-10月可以断奶,但断奶需慢慢来,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断奶时机的把握上,年轻的妈妈们常常操之过急,仓猝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的锐减。宝宝的断奶,应尽可能顺其自然逐步减少,即便是到了断奶的年龄,也应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千万不可强求其难。

断奶方法

1、把断奶视为一个自然过程。

爸妈首先对断奶不要过于在意,应该按计划正常喂养宝宝,当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流露出浓厚兴趣时,要及时鼓励和强化,按照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让宝宝尝试新口味,引导宝宝喜欢上辅食,从而使他在心里上也把断奶当做一个自然过程。

2、根据宝宝身体状况决定是否断奶。

妈妈在决定给宝宝断奶前,最好带宝宝到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详细的体格检查,确保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功能正常,才能给其断奶,否则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3、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然后,逐渐过渡到减少夜间喂奶次数,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可用牛乳或者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辅食的量相应加大。

4、不在宝宝生病时断奶。

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最好先不要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5、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以因为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的时间。也不可以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这样反反复复只会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造成宝宝的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埋下隐患。

6、不让宝宝抚触乳头。

断奶时,不要让宝宝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乳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

7、断奶期间不回避。

处于断奶期的孩子需要妈妈更多的关爱、更多的身体抚慰。所以,在断奶期间,妈妈不应该回避,否则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在这期间,妈妈反而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宝宝。

8、爸爸帮宝宝度过断奶期。

在准备断奶前,妈妈可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提前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

断奶注意事项

断奶并不是指让宝宝从此不喝所有奶制品,而是单指不喝妈妈的乳汁。婴幼儿时期喝奶制品对宝宝生长发育大有裨益,因此,在宝宝断奶后,妈妈需要继续给宝宝进行奶粉或牛奶喂养。

不要在夏天断奶:因为夏天天气炎热,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如果断奶后给孩子添加过多的辅食,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发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一般于春、秋两季断奶最好。

不要在孩子患病期间断奶:因为孩子患病的抵抗力差,消化功能不好,身体很虚弱,如果这时断奶,势必影响身体的康复,甚至加重病情。

要加强护理:孩子断奶期间,要加强护理,注意观察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体重是否减轻,发现异常现象时,要及时处理,以免影响孩子正常生长发育。

断奶前,妈妈需要准备好能代替母乳的食物,如辅食粥、奶粉等,让宝宝适应这些食物后才开始断奶;断奶时,宝宝可能会哭闹拒食,妈妈要坚定断奶决心不要轻易妥协;断奶后,宝宝体重可能会暂时性下降,妈妈不必过分担心,只要宝宝适应进食其它食物后,体重会慢慢增长回来。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