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失眠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7-07 13:59

随着孩子的降生,妈妈们少了怀胎十月的不便与煎熬,但同时也可能导致更多问题的出现,比如说妈妈们的产后抑郁失眠情况。产后抑郁的妇女会出现一系列情绪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自身的健康和家庭关系。而且在抑郁与失眠状态影响下的女性,除了情绪低落,还可能失去自理和照料婴儿的能力,所以其危害性绝对不容忽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产后抑郁失眠?

造成产后抑郁的原因

1.分娩前产妇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分娩后大幅度的下降,造成短时期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产妇的情绪烦躁等。

2.分娩时子宫收缩,胎儿娩出的生理过程,都是对产妇的一个极大心身应激,产生恐惧、焦虑、不安等等。

3.产后产妇的兴奋性转移到婴儿身上,过分的关注婴儿,时时都看着婴儿,影响了自身的正常睡眠

4.或者由于意外婴儿夭折、死胎、畸胎等等,使产妇遭受悲伤、打击。

抑郁失眠的症状

1.抑郁。患者经常会感觉情绪低落、愁苦或悲惨,早上或晚上会特别严重。有时白天的情绪非常低落,到了夜晚却异常高涨,昼夜颠倒。而且脾气暴躁,经常会对别人家的宝宝或自家宝宝暴躁,通常会将情绪发泄到伴侣身上。

2.疲惫。其实女性朋友在产后肯定都会感觉疲惫的,可是产后抑郁病人会疲惫到认为自己是患上其他疾病了。失眠:病人经常都会睡不好,甚至有些会严重失眠,白天经常都是昏昏欲睡。食欲不振:经常没心情吃饭,有时又会暴食宣泄压力,事后又会内疚和不安。

3.病人对之前感兴趣的东西不再有兴趣,甚至会觉得非常无聊。对日常活动也毫无兴趣。子反应变得迟钝,很难思考问题,主动性降低,厌倦生活,而且也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性生活方面,患者也毫无兴趣,从而影响夫妻关系。

4.内疚。因为自己患病而感内疚,常用负面情绪看待事物,经常自责。

5.焦虑。患者因为害怕不知道怎样照顾宝宝而焦虑,非常担心宝宝的健康。

如何预防抑郁症

1.产前让产妇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了解分娩过程和分娩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以及产后应注意的事项。

2.作为医务人员,在产妇产前、分娩时和分娩后都要耐心,细致地关怀产妇,做好心理疏导,消除产妇对分娩的紧张、恐惧心理。

3.适宜的房间条件。环境因素对产后抑郁失眠情况的作用不可忽视。产妇的房间要有充足的阳光,每天要开窗通风,换走室内污浊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即使是冬天也应如此,如果怕孕妇受风着凉,可在通风时让母婴俩在其他房间呆一会儿。

4.产妇要做好自我调节,要明确产后心理的特点,尽量避免自己产生悲观情绪,更不要给自己施加心理压力。

5.家庭气氛的营造和丈夫的配合。无论生男生女都是自己的骨肉,要愉快地接受孩子和产妇,不能对生男或生女抱怨、指责,要给产妇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同时,产后的一个月内,丈夫最好能陪伴在产妇身边,协助产妇护理婴儿,并谅解妻子产褥期的情绪异常,避免争吵。

6.不要过度劳累。刚刚生过宝宝的产妇平时还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过度劳累。

如何治疗产后抑郁失眠

1.家属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鼓励患者就诊。

2.要了解产妇发生抑郁的原因。要消除不敢就诊,怕外人知道的顾虑,也不要把产后抑郁症误认为是精神病。及时就诊,不仅有利于产妇的产后康复,而且对家庭和婴儿也是非常重要的。

3.针对产妇发生抑郁症的原因,症状较轻者,为不影响她哺乳,拟进行心理疏导或认知治疗,帮助产妇消除产生抑郁的思想顾虑,增强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如症状较重者,必须要药物治疗的,那么在心理医师的指导下用抗抑郁药。

4.产妇家人的关心、照料也是帮助产妇克服抑郁的重要因素。因为产妇在产后的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家人照顾。如果使她感到亲情的关爱、照顾,对心理的健康有很大的安抚作用。

5.由于月子中的婴儿哭闹无常,喂奶、换尿布等琐事很多,易造成产妇休息不好、心理烦躁,如能把这些琐事帮助料理,使产妇有个安宁的休息环境也是防止和帮助产妇治愈产后抑郁的重要方面。

6.自我调整:养成按时睡觉的习惯,使人体的生物钟处在一个相对稳定和谐的状态,调节自己的情绪,部分情绪的波动也可以引起睡眠的障碍,调整自己的饮食,晚上临睡前不要用咖啡浓茶等提神的饮食物。

7.睡眠前喝点热牛奶+蜂蜜.睡前洗个热水澡.烫脚.按摩.轻音乐.注意蔽光.睡前少喝水.晚餐吃的少而清淡.坚持喝小米粥有助于睡眠.红枣.枸杞.桂圆肉一起煮水喝.每天早上空腹喝效果很好。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