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抑郁真的很严重吗?怎么办?

母婴 恒好汇 2022-06-28 16:39

宝宝的出生,无疑给一个家庭带来的是无尽的欢乐与希望,但是在欢乐背后,有些妈妈可能面临着一种痛苦—产后抑郁。其实,大多数新妈妈在分娩后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情绪异常,这是难免的,比如情绪波动、哭闹、焦虑和睡眠困难,不过,这种情绪异常通常在分娩后的头两到三天内开始,可能会持续几天最多几个月就结束了。但是,有一些妈妈可能会经历比较长期的抑郁症,我们称为产后抑郁症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整体压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生育后容易患产后抑郁,这不得不引起大家的重视。当宝宝出生后,妈妈出现了这些情况,我们可能就要考虑到妈妈是否正在受产后抑郁的折磨,要给妈妈更多的关心,并寻找就医的机会。

生完孩子后,难以与孩子建立联系、不愿意与朋友和家人沟通,总是说担心自己做不到成为一个好妈妈。非常容易疲劳、精力丧失,要么食欲不振,或者突然暴饮暴食。毫无缘由的哭闹、极度易怒和愤怒,喜欢说一些比较绝望的话......

可惜的是,如今的医学还没有找出产后抑郁症出现的原因,就像很多精神、心理疾病找不到确切原因一样的。目前来看,产后抑郁症的发生肯定不是单一事件引起的,可能跟身体和情绪问题都有关。

先来说说妈妈产后的身体变化,分娩后,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急剧下降,这可能是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内分泌因素。除此之外,甲状腺产生的其他激素也可能急剧下降,这会让你感到疲倦、迟钝和沮丧。这仅仅激素带来的变化,更别说产后妈妈要面临妊娠纹、刀口疼痛、哺乳胀奶、漏尿等等直观的身体变化,这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再来说说生完宝宝后妈妈们要面临的情绪问题,突然到来的新生命,对自己照顾新生儿的能力感到焦虑。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吸引力降低,与自己的身份感抗争,或者觉得自己失去了对生活的控制,这些问题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导致产后抑郁症。照顾宝宝造成的睡眠不足。当这些情绪积压在一起时。哪怕是个小问题,也会让人变得不知所措时,随时都面临崩溃。

如果生活一团乱麻,就没有办法了吗?不,每一位家人都可以给到妈妈帮助,多聆听多理解多支持,给予更多的爱、包容、关心。妈妈可以找朋友倾诉,多跟有经验的人交流产后的生活变化。必要的时候,可以看医生,这一点都不丢人。

除此之外,也可以从饮食来改善,比如富含Ω3脂肪酸和蛋白质的食物是有帮助的,营养均衡也很重要,不要为了给宝宝提供充足的奶水大吃特吃。避免垃圾食品、过量的茶、咖啡、吸烟和饮酒。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