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体内有疾,头部先知,头部若有这几个特征,疾病可能已经到访

母婴 39健康网 2022-06-21 09:00

疾病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疾病在身上也会出现不同的表现,头部作为人体重要的部位,不少疾病在发病的时候会在头部出现特殊表现。那么,当头部出现异常症状时,通常和什么疾病有关呢?

头部与健康

头部是人体身上的一个缩影,也是十二经脉交汇之处,对调节和控制人体生命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主导作用。头部每天的血流量能达到2000毫升,由此可见头部的血液循环对人体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一旦头部的经络堵塞,血液循环就会受阻,还会影响全身的经络而引发各种疾病;大脑的含氧量占全身的25%,如果头部缺氧五分钟就会导致严重的细胞损伤。

总之,大脑作为身体“司令部”,对人体的心理、生理、思维活动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头部健康会直接对人体的生存质量造成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寿命。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当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先护头,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因为人体大多重要而且脆弱的器官都集中在头部,比如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等。

而且人体获取感知判断外界信息的器官主要集中在头部,所以一旦遇到危险就会保护最重要的部位,这是人体的一种本能反应。

另一方面,这是大脑在潜意识中提醒人体它是最重要的,这些行为是受大脑控制的,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一种表现。

头部出现这几种变化,当心疾病缠身

当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头部也会出现一些相应的症状表现,尤其是有些变化和大病有关,一定要提高警惕。

头部与肝硬化

嘴唇发黑发紫正常情况下嘴唇是红润有光泽的,如果肝脏出现病变就会导致气血淤积,嘴唇就会出现发黑发紫的症状。

眼睑发黄:如果肝脏出现病变,就会影响正常的肝功能,体内的胆红素就可能会出现升高的情况,胆红素又会通过血液流向身体各个部位,当胆红素进入眼周时,就会出现眼睑发黄的症状。

肝病面容肝病面容也就是脸色黯淡无光、脸色发黄、毛孔粗大,这是中晚期肝脏疾病的症状表现。

牙龈鼻腔出血如果肝脏发生病变,会影响机体的造血功能,而很多凝血因子需要在肝脏内合成,所以肝脏受损的时候会减少凝血因子的数量,降低肝脏的造血功能,导致凝血功能降低,牙龈和鼻腔容易出现不规则出血症状。

头部与脑梗塞

脑梗塞和头部的表现十分密切,如果出现以下4个症状的时候,要警惕中风和脑血管堵塞的发生:

毫无征兆的头痛大脑对氧气和血液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如果大脑血管堵塞,就会影响大脑的供氧和供血,就会毫无征兆地出现头痛。

血管堵塞在早期时可能只是会出现短暂性的头痛,当血管堵塞越来越严重时,会加剧头痛症状,持续的时间也更长。

单侧流口水脑血管被堵塞后会影响大脑神经中枢,导致脸部神经不受控制,从而出现单侧流口水、单侧嘴角歪斜等症状。

不停打哈欠发生脑梗的时候,大脑就会因为缺氧而使身体感到犯困、疲惫,这是大脑的一种自我保护行为,通过不停打哈欠来暗示供氧不足了。

视物模糊,眼前发黑大脑供血不足也会影响眼睛的供血,如果大脑血管堵塞,会升高血液浓度,就容易出现视线模糊的症状。时间一长还会使视觉神经受损,更容易出现缺氧、缺血等问题。

头部与癌症

单侧眼皮下垂如果发现一侧的眼皮无法抬起来,需要警惕可能是肺癌的典型症状。因为重要的交感神经丛需要从肺尖经过,如果肺尖发生病变,就会压迫交感神经,于是就会导致同侧的眼皮下垂、瞳孔缩小,在临床上也被称为Horner综合征,是肺尖部肺癌的一个典型症状。

头痛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头痛,而肺癌也可能会出现头痛的症状,一般出现在脑转移患者身上,因为脑部转移肿瘤会对脑组织造成压迫而引起脑水肿,当颅内压升高的时候就会出现头痛症状,还可能伴随喷射状呕吐。

头颈部浮肿如果出现头颈部浮肿、脸色紫绀,呼吸不顺畅等症状,表明上腔静脉受到压迫,导致头颈部的静脉血回流不畅,也称为上腔静脉综合征。

只要恶性肿瘤转移灶对上腔静脉造成压迫时都可能会出现,其中肺癌相对来说较为常见,更多的是小细胞肺癌。

视物模糊当肺癌出现脑转移的时候会压迫视神经,那么就可能会出现视物模糊的症状,往往还会伴随头痛、呕吐症状。

此外,头皮发麻也可能和一些疾病有关,比如精神和情绪不好、压力过大、睡眠不足、颈椎病、睡觉时压到神经末梢、颈动脉硬化等都可能会出现头皮发麻的症状。

比如患有颈椎病的人会压迫神经血管,血液就难以顺利流到大脑,可能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而出现头皮发麻的症状。

总之,头部是人体重要的部位,如果出现异常症状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耽误治疗而危及生命。

参考资料:

[1]《血管堵没堵,一看这里就知道?记住了,能救命》.人民日报.2019-10-23

[2]《警惕!经常头晕千万别大意,或是这些疾病引起的…》.科普中国.2021-12-29

[3]《不瞒你说:头部出现4个特征,可能是脑卒中正在靠近,别不当回事》.健康界.2021-03-1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