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便秘可以吃蜂蜜吗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6-20 10:55

宝宝身体一出现什么问题,总能引起大人们的恐慌,但是,你要知道,小朋友的体质跟大人是不一样的。出了问题,应该从小朋友的身体情况出发去考虑解决的方法。

大人们喝豆浆很有用,因为大人的胃能够消化这些东西,婴儿就不可以,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婴儿是不能喝豆浆的。大人们觉得蜂蜜能够排便,但这就真的适合小朋友吗?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便秘能不能用吃蜂蜜解决,为什么不行,那么小朋友便秘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吗?

宝宝便秘喝蜂蜜水是一个方子,一般如果坚持喝是有效果的,但是有专家说宝宝一岁以内不能吃蜂蜜的,里面有病菌,宝宝抵抗力弱,吃了不好。宝宝便秘可以采用其他方式:

1、饮食疗法

如果因饮食不足造成便秘,应增加食物摄入量。母乳喂养的宝宝应更频繁地哺乳,人工喂养的宝宝则应增加配方奶量。

1)食补纤维素

纤维素可以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类、燕麦片、海苔、海带、果干等,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可以多为宝宝选用

2)增加肠道益生菌

可以给宝宝补充一些益生菌制剂,尤其要含有双歧杆菌、乳酸菌、粪肠球菌等肠道益生菌,如妈咪爱、合生元。

2、腹部按摩

宝宝仰卧,妈妈用右手掌根部按摩宝宝的腹部,按照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顺时针的方向边揉边推。手法不要过重,每次持续10分钟,每天做2~3次。

3、训练排便习惯

从宝宝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其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宝宝排便,以建立起排便的条件反射

4、适当运动

适当加强腹肌的活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症状,如简单的爬、滚、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转腰的动作,都可以加速肠蠕动。

5、直肠或肛门局部刺激

1)肥皂条通便法:用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婴儿肛门,可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2)咸萝卜条通便法:将萝卜条削成铅笔粗细的条,用盐水浸泡后插入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3)开塞露:将开塞露注入小儿肛门,可以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宝宝便秘要找到原因对症治疗

1.水份

粪便的软硬与水份在大肠的回收量有直接的关系。尤其宝宝在出生后的前半年内,由于身体体积小,经不起水份的大量流失,而容易有便秘的情况发生。水份的流失包括看得见的流汗、排尿及看不见的皮肤和呼吸的蒸发,特别是台湾夏季冗长,容易流汗,即使在冷气房里,也有各种有形、无形的水份流失,这正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除了适当的为宝宝补充水份〈如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加入少许的葡萄糖〉,并应避免给宝宝穿盖过多的衣物、被子,以避免流太多汗。在冷气房内,最好能在室内放盆水,以防过度干燥。

2.纤维

所谓的“粪便”是指食物消化后剩下的残渣。宝宝渐渐长大,妈妈开始喂他副食品,它会使粪便通过大肠的时间变慢,水份在大肠的回收量因而增加,这时如果副食品的纤维质不够多,水份摄取又不够理想,便秘的机率就会大大的增加。因此在宝宝4~6个月大开始给予副食品时,应由稀而浓、由少而多、由细而粗。譬如在宝宝7~8个月大时给予糙米稀饭,就比白米稀饭所含的纤维质多,另外给予果泥就比果汁来的纤维质多。以富含纤维质的水果蔬菜,如木瓜、芒果、香蕉、菠菜、丝瓜等磨成泥,喂宝宝吃,尤可避免便秘。

3.堆积

便秘的原因很多,有时即使吃了蔬菜水果,也喝了许多水,但因为环境改变,错过排便时间,以致粪便在大肠停留过久,水份被大量回收,也会使粪便变的很硬。这种坚硬的粪便再对后来的大便造成阻塞,如此恶性循环,粪便硬块愈积愈大,便秘也就更加严重了。因此当宝宝有便意时,应让他使劲解出,否则等情况严重,就不好处理,甚至必须求助医师了。

婴幼儿不宜吃蜂蜜

蜂蜜能缓解便秘,那么宝宝便秘时能够给他吃蜂蜜吗?儿科专家表示,婴幼儿不宜吃蜂蜜。

1.蜂蜜含有激素,婴幼儿不宜服用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表示,不要给婴幼儿,特别是1岁内婴儿服用蜂蜜。因为蜂蜜内含激素,对婴幼儿生长没好处。如是因为便秘原因考虑到蜂蜜的话,可以给孩子服用“乳果糖口服液”,一种可溶性纤维素,属于益生元。乳果糖只在肠道中败解吸收水分,治疗便秘,不被吸收入血,对生长没有影响。

2.婴幼儿吃蜂蜜小心肉毒杆菌中毒

美国科学家认为,蜜蜂常常把带菌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使蜂蜜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极微量的肉毒杆菌毒素就会使婴儿中毒,其症状与破伤风相似。而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的高温下仍然可以存活。国外曾多次报道,婴儿因为食用蜂蜜导致肉毒杆菌中毒导致婴儿死亡的案例。因此,专家建议,为防患于未然,1周岁以内的婴儿不宜食用蜂蜜。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