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什么时候补钙最佳

母婴 三优亲子网 2022-05-08 20:24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老人家和专家建议给孩子补钙。孩子什么时候补钙最佳?对宝宝来说,1-3岁这个时期是宝宝开始长牙、学习语言、走路和运动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宝宝需要摄取大量的营养物质来维持生长发育的要求。而钙质是宝宝生长发育需求的关键因素,钙是组成骨骼的重要元素,还会对头脑发育产生影响,因此这个时期便需要补钙带来强壮身体,促进生长发育的效果。为了宝宝将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爸爸妈妈们需要充分的认识补钙的重要性,合理安排补钙的时间。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婴儿身体中的矿物质约占体重的5%,钙约占体重的2%。身体的钙大多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约占总量锝99%,其余1%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

人有两个生长高峰期:1岁以前(儿童缺钙将导致发育迟缓,发育不良。诸如出牙晚、学步晚、鸡胸)和12—14岁(身材矮小、生长痛)。这两个阶段可谓是生长高峰期,而这两个时期也真可谓是补钙的最好时期。

若是在这两个时期内缺钙,则对人的一生造成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在一岁以前,儿童缺钙将导致发育迟缓,发育不良。诸如出牙晚、学步晚、鸡胸等不良反应,而在12—14岁这段时间若是补钙不到位,则很有可能会有身材矮小、生长痛等疾病。

宝宝补钙要注意什么?

1、人体对各种补钙品的吸收率只能达到40%,而有的厂家将高达99%以上的动物实验结果直接用于人体吸收率加以宣传,欺骗消费者。因此,购买时必须弄清产品的钙含量、吸收率、有无副作用等,不能轻信“高效、高能、活性”等词。

2、补钙虽然重要,但并非多多益善,对于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标准,要严格遵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人每天钙的供应量。宝宝补钙过量,不仅精力不集中,思维迟钝,智力低下,而且还容易患心脏病。

3、钙盐中维生素D含量并非多了就好,人如果每天服用400国际单位以上的维生素D,就有可能引起维生素D中毒,具体表现为食欲下降、恶心、腹泻、头痛等症状,因此,选择补钙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它的维生素D含量。

4、宝宝在补钙的同时应补锌、补铁锌能抑制钙的吸收,缺锌可降低机体免疫能力,使婴儿多病,患病又影响锌和钙的摄入和吸收,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5、经常让宝宝在户外活动。春秋天,你可直接让宝宝在太阳下,夏天在树荫下,使宝宝的皮肤经常接触紫外线。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

6、家长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乳酸钙,入口即化,有专门针对婴儿的补钙套装,每天定量给孩子服用。一般从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开始服用,一直服到2岁半或3岁。

7、避免把钙剂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等食物中,食物中的植酸会影响钙吸收,导致体内钙吸收下降。

8、钙剂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这样可使钙被体内更好利用,进餐时服用容易影响钙的吸收率。

9、乳钙呈液体油状,对于1岁以内婴幼儿可以剪开胶囊尾部,直接挤到勺子或者宝宝奶瓶嘴上让宝宝舔食,3岁以上宝宝可以直接咀嚼食用。或者可以添加到牛奶、果汁或者其他辅食当中,喂养方便,特别适合婴幼儿。

10、一般情况下对于4个月以内婴儿,每天母乳所产生的钙就完全可以满足其生理需要,在孩子长到五六个月时适当增加辅食,补充如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

11、不建议0到6岁的宝宝吃钙片一类的药品或保健品,最好还是通过食物来补充,适量吃的鱼肝油(维生素D)来促进钙的吸收。一般在7岁到17岁因身体发育可以适量的吃点钙剂,同时适量服用鱼肝油(维生素D)。

12、高钙食品在食品类中很常见,像是鱼、鸡蛋、豆制品、虾皮、骨汤、木耳、芝麻等都是含钙量很多的,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的含钙量也是很可观,而奶制品类,如鲜奶、酸奶、奶酪等含钙丰富,也是是小儿摄取钙质的优良食物。另外蔬菜也是钙质来源之一,如金针菜、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应多食。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